晴時多雲

CNN︰中企大掏美金年代告終

2021/12/05 05:30

阿里巴巴。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滴滴出行三日宣布即日起啟動從紐交所退市的工作,開出中國網路巨頭從美股退市的第一槍,也象徵美中金融脫鉤新階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中國大型企業湧向美國集資的年代或許已告結束。

美中金融脫鉤 邁入新階段

滴滴在美IPO僅四天,中國監管機關就以違反數據隱私法、引發網路安全風險為由,大動作下架滴滴的應用程式,並對其展開安全審查,自此滴滴股價崩跌。中國此舉被視為對滴滴無視警告仍赴美上市進行重懲,滴滴也成為中國遏制科技巨頭權力的典型範例。

滴滴的狀況引發投資人對在美上市中企的疑慮,擔心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京東等中概股是否也將遭遇相同命運。

CNN指出,上週兩起事件更加凸顯美國與中國金融脫鉤的趨勢,一是美國證券交易所(SEC)二日拍板「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則,拒絕向美國監管機關打開帳本的外企將強制下市。同時,彭博報導,北京擬填補讓阿里巴巴、滴滴等企業得以順利在紐約上市的漏洞,亦即禁止中國企業以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尋求海外上市。

香港開源資本投資長席佛斯指出,之前中企希望在紐約上市的理由包括較寬鬆的上市標準、較大的資本市場以及避免北京的金融監控,但如今特定科技領域的龍頭企業可能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被迫在中國控制的交易所上市。

路透報導,在中國收緊「網路安全」韁繩以及美國祭出「外國公司問責法」的雙重壓力下,滴滴從美股退市可能掀起中概股退市潮,而掌握大規模數據的中概股皆有退市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