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要求揭露資訊 逾200家中概股恐下市

2021/12/04 05:30

滴滴屈服中國當局壓力,昨宣佈將從美國紐交所下市。(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二日指出,在美上市中企必須揭露是否被中國政府實體持有或控制,以及允許SEC旗下審計機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查帳,否則將強制下市。報導說,該規範恐導致兩百多家中國企業被踢出美國交易所,並降低中概股的投資吸引力。

該新規是為執行美國國會二○二○年十二月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以確保在美上市外企,特別是中國企業遵守美國法律。有別於許多國家,北京基於國安疑慮,不允許海外監管機構稽核境內會計公司,而這些公司卻負責認證在美上市中企的帳本。

美國監管機構憂心欠缺美國的監督將使投資人陷入風險。一名SEC官員說,新規將讓投資人輕易辨別出哪些上市企業的審計公司,是位於PCAOB無法完全稽查的外國司法管轄區。再者,外國發行人將被要求披露外國政府在相關實體的持股程度。

新規也將要求透過「可變利益實體」(VIE)方式在美上市中企加強信息披露。儘管該結構讓某些領域的中國企業得以規避海外上市的國內法規,在美掛牌,但美國監管機關憂心該結構製造投資風險,甚至掩蓋中概企業最終持股的訊息。

彭博報導,滴滴屈服中國當局壓力,昨宣佈將從美國紐交所下市,轉赴香港掛牌。滴滴自六月卅日在美上市以來,股價重挫四十四%,市值蒸發三○二億美元(八三六五億台幣)。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在美上市企業若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規範,將強制下市。SEC主席詹斯勒指出,三年期限從今年起算,預料明年初公佈違法企業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