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併購安謀案 美出手阻擋

2021/12/04 05:30

輝達若成功收購安謀,可能改寫全球晶片產業。(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歐盟、英國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四向其行政法庭提起訴訟,以阻擋美國繪圖晶片鉅子輝達(Nvidia)對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價值四百億美元的併購案,理由是這起規模空前的晶片業垂直併購交易將會削弱和降低競爭、威脅半導體創新。這件史上最大宗併購案除面臨主要國家監管機構調查之外,也面臨半導體業界的反對聲浪。

避免壟斷晶片技術與設計

FTC表示,此垂直併購案將給予輝達不當控制運算技術及設計,而其競爭對手依賴這些技術和設計來開發自家晶片;如果該交易獲得允許,合併後的公司可能扼阻下一代技術創新,包括用於數據中心運行和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的技術。

FTC指出,「此併購案會給予輝達能力和誘因,利用其控制的技術來削弱競爭對手、降低競爭,最終導致產品品質降低、創新下降、價格上漲、以及選擇更少,傷害受惠於奠基安謀架構產品的數百萬美國人」。

輝達週四已是美國市值最大半導體業者;安謀總部在英國,是全球矽智財(IP)龍頭業者,授權其晶片設計架構和藍圖給主要晶片製造商如蘋果、高通、三星電子等,自二○一六年出售後就隸屬日本軟銀集團。

輝達回應,會努力證明交易案將會讓產業受惠,並提倡競爭。安謀不願回應。聯發科和博通支持此案,行動晶片大廠高通則反對;高通認為,這將使輝達得以最先看到高通依賴的關鍵技術、然後更進一步洞悉高通未來產品。

值拜登政府致力提升國內晶片生產、擬對科技巨頭強化反壟斷監管之際,這起訴訟象徵FTC在新任主席麗娜汗領導下,可能是積極展開反壟斷調查的開端。英國和歐盟都已對此案展開競爭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