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張忠謀見解一致 黃崇仁︰成本優勢 台灣製造領先美國製造

2021/12/04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十月底舉行的玉山科技論壇,當時許多國內科技業大老齊聚一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下圖,記者陳永吉攝)都與會,兩人私下針對「美國製造」交換意見,結果結論一致,「台灣製造」絕對還是領先「美國製造」。

黃崇仁日前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發表專題演講時提到台灣製造,他說在之前的玉山科技論壇遇到張忠謀,他親口問張忠謀,美國製造有無優勢?張忠謀回答他,台灣製造絕對還是領先美國製造,黃崇仁指出,這個說法跟他自己的看法一致。

美短期補貼赴美設廠 無法彌補長期競爭劣勢

事實上,張忠謀已經不只一次提過半導體在台灣製造的優勢。他今年四月公開演講時就指出,美國也透過補貼推動半導體發展製造,美國雖在土地、水電二項佔競爭優勢,但在人才包括工程師、技工、領班、作業員卻不如台灣,台灣派遣人員在當地經營、管理,要大規模調動製造業人員,結果整體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短期美國聯邦與州政府雖有補貼,但不能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

張忠謀七月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視訊會議上也憂心半導體自足或境內生產的傾向。他認為,試圖讓時光倒流非常不切實際,如果努力這樣,成本將走高,技術進步或許放緩,在耗費數千億美元以及多年時光後,可能發生的結果恐仍是一個不怎麼自足、高成本的供應鏈。

他十月在玉山科技論壇上指出,目前全球包括英特爾都在擴充半導體產能,並興起保護主義,台積電必須要到美國、日本,甚至德國設廠;美國過去在半導體產業占比超過四十%,目前掉到二十%以下,美國想要挽回頹勢,但時間不能倒轉,即使砸更多的錢,建立的供應鏈也是不完整,且成本也比較高,「半導體在台灣營運是最有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