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買權證基本功 新手不可不知

2021/11/29 05:30

不值得參考的權證「成交價」與失真的「平盤價」

■許翠珊

權證新手剛進入權證市場時,對於權證條件以及實際操作,常常還處於一知半解狀態,證券商公會為了幫助投資人在進入市場前可以很快瞭解權證,設計了「權證懶人包」https://twsa.warranttw.tw/ 的教學園地,內容深入淺出,包含了解權證、快速入門、大師秘笈三大單元,適合新手投資人快速學會權證的大小事。

為了加強新手進場前的基本功,「權證懶人包」整理了七個投資人需要了解的專有名詞及重點,介紹如下。

1. 行使比例:權證履約或到期結算時,每張權證可換算購買或出售的現股數量。

2. 剩餘天數:天數越多,代表權證可以等待的時間越多,時間價值也越高。

3. 價內外程度:價外權證與現股的價格敏感度較低,槓桿大,報酬或虧損的幅度較大,比較適合對現股走勢較有看法的投資人。相反的,越價內的權證,其價格走勢跟股價的連動性越高,時間價值遞減的速度較慢,比較適合交易短波段股價區間的人。

4. 流動性:在權證市場成交量的大小並不重要。權證連動股票,大部分由發行券商提供委買委賣的掛單,創造合理的流動性,重點在觀察券商掛的造市單是否穩定跟充足,而非市場成交量。

5. 不造市時機:在特殊狀況下,權證發行商可以不提供報價,詳細規定可以看權證公開說明書。例如,開盤後五分鐘內、標的漲跌停時、權證理論價值低於0.01元(含)的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在日常運作出現技術性問題時、當發行人無法進行避險時等情形。

6. 在外流通數量:若券商手上的權證賣光,流通在外比例攀升,易造成因券商無法提供合理賣價,造成價格偏離合理價位。

7. 權證漲跌幅:權證與股票漲跌幅計算的方式相同,都是以「成交價」與「平盤價」的差距來計算。但是,權證通常並非每分每秒皆有成交,因此,成交價可能是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前的歷史數字,是不值得參考的,再加上平盤參考價是由前一天的「收盤價」決定,權證通常很少有在13:30的「收盤價」。因此,權證「前一日收盤價」或「今日的平盤價」兩者都無法真實反映權證的即時狀態。不值得參考的「成交價」與不夠真實的「平盤價」,計算出來的「權證漲跌幅」,根本不需要認真參考,別被顯示的「權證漲跌幅」數字誤導了,自己要學會計算損益才是正解。

買賣權證最重要的關鍵

上述七個重點,其中「權證漲跌幅」是新手最容易搞不清楚的。

舉個真實發生的例子:

有位投資人氣呼呼地進線,反映他持有的權證,券商是否都沒在造市?

他說,某公司股價於11/12當日從195元漲到202元(漲幅3.59%),而他的權證卻從2.37元漲到2.4元(只漲了1.26%),這權證還有3.14倍槓桿勒,起碼也要漲11%才合理,實在太扯了。

客服人員了解問題後,用權證試算器一算,馬上知道又是一個使用失真的「成交價」、「收盤價」、「平盤價」來算權證漲跌幅的錯誤案例。

權證的成交不如股票連續,因此成交價不會像股票立即反應現況。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假設11/11權證最後一筆的成交時間是早上10:30,當時標的的現股價格201元、權證價格2.37元;到11/11下午1點半收盤時,現股的價格下跌到195元,權證成交價理應要隨著市場反應,下跌到2.15元,但從當日早上10:30到收盤結束都沒有投資人再買賣成交該檔權證,所以在11/11當日的權證收盤價就會失真,即停在當日早上10:30成交的2.37元。而11/12開盤,標的的現股價格維持195元,權證即時報價就會跟著到2.15元,而不是失真的平盤參考價2.37元。

透過上述案例的說明,希望投資人看懂了日後別再誤用權證收盤價來計算漲跌了。

因此,買賣權證最該注意的二件事,一是要會算權證漲跌,二是會算合理價並盯緊券商的委買造市單,學會這兩招,至少買賣就比較不容易吃虧了。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