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後疫情時代 體質調整的2022年

2021/11/29 05:30

IMF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至5.9%,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4.9%。(法新社)

■呂正傑

距離2022年只剩下1個月的時間,全球不論是股價指數、經濟層面都繳出亮麗的成績,美國股市歷史新高,台灣景氣GDP也是10年最高,一片榮景之中卻也還是存有隱憂,投資人該如何面對2022年的市場變化?

全球景氣成長降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下修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至5.9%,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則是4.9%,依舊維持正成長的步調,也同樣走在後疫情時代的道路,高基期的2021年導致2022年成長數字較低也並不意外。

但試想如果沒有新冠疫情干擾,按照常規的景氣增溫可以走2-3年。今年是因為後疫情時代的需求大爆發,經濟前景有可能已經提早反映未來的復甦力道,就如同馬拉松跑步比賽,全長距離42公里,初期拚命向前奔跑,可想而知一段路程之後喘到沒力只能放慢腳步,穩當的配速優於雲霄飛車式的上下起伏。

所以看待2022年的景氣變化,全球GDP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GDP下修,是有可能發生的。換句話說,景氣趨緩成長降溫的背景前提下,企業的獲利業績也會呈現往下調降的軌跡,投資人對於2022年的市場預期,心態就必須較為保守,市場將要面臨體質調整的配速過程。

通貨膨脹暫時性難解

經濟學人智庫(EIU)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預測十項可能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及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境,其中第二項情境指出「貨幣緊縮出乎意料快速,並導致美國股市崩盤」,單看這句話投資人可能把焦點放在崩盤二字,但其實重點在於美國的緊縮政策出乎意料快速,也就是說聯準會(Fed)突如其來毫無徵兆的升息決策,或者跳躍式的大幅度升息,才有可能引發市場劇烈反映,但聯準會真的會這麼做嗎?

近期美國市場二大重點訊息,第一就是縮減購債,11月起開始每月購債規模由1,200億美元逐月調降150億美元,至2022年6月全部結束。基本上無意外的照本宣科,早在全球央行年會就釋出的訊號,事前的預防針為目前的縮減購債奠定基礎,市場早有時間消化適應。

第二就是美國高漲的通貨膨脹,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6.2%,創下1990年以來最高記錄,連續5個月超過5%,聯準會自年中以來聲稱的暫時性通膨引發市場質疑,部分官員與經濟學者擔憂聯準會對於通貨膨脹是否過度樂觀。

要解決通膨,升息是一個方式,但聯準會通常不會縮減購債一結束就升息,因為掌管美國這麼龐大的經濟體系,貨幣政策牽引全球資金流向,通常要花1-2季的時間觀察景氣動向,所以合理推算2022年底才有可能做這件事情,在此之前投資人將面臨通膨高漲至逐步往下的步調,因此與前段景氣趨緩相同的結論,市場將要面臨體質調整的配速過程。

2022是體質調整的一年

綜合上述,2022可能將是體質調整的一年,儘管還是正成長的後疫情時代,卻必須調整衝速飛奔的GDP,調整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縮減購債在前,升息決策在後,間隔1-2季的時間。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