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歐領銜主演 全球景氣持續擴張

2021/11/29 05:30

原油價格上升至2014年高點,美國宣布釋出5千萬桶戰備儲油,抑制不斷飆漲的u油價。 (路透)

■王誠宏

疫苗與口服藥的推出,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陰影揭過了新的篇章。美國不只在製造業與服務業維持強勁擴張,企業信心指標也位於高檔,景氣穩中透堅。過去一年美國財政刺激消費驟增,目前消費依舊強勁。歐元區消費溫和增長,回到長期趨勢;歐元區工業生產也已接近疫情前水準。除了美歐領軍之外,新興市場的製造業與服務業動能也由低檔回升,疫情收尾將有助消費者、企業信心加速恢復,幫助2022年全球景氣持續擴張。

通膨怪獸來了? 不需過度擔心停滯性通膨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為經濟成長停滯、失業與通貨膨脹同時出現的經濟現象。在美國,原油以及天然氣價格來到2014年的高點,然而受到後續法規的不確定性,美國石油產能僅恢復2020年下跌量的50%。過高的能源價格,可能會排擠其他商品的消費,降低經濟的成長,或是影響整體商品的價格,使得核心通貨膨脹率上升。美國已宣布釋出5千萬桶戰備儲油,並與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英國等主要原油消費國聯手進行,以抑制不斷飆漲的能源價格。隨疫情改善,通膨高點已見,預計明年將緩步降低。目前美國失業率持續下滑、經濟穩健,不用過度擔憂停滯性通膨議題。伴隨適度通膨下的經濟增長,反而更有利股市。

聯準會宣佈縮減購債 利率政策無意提前調整

美聯準會(Fed)在符合市場的預期下,宣布將在11月開始以每月150億美元的額度縮減購債,如果沒有任何意外的話,這項措施會持續進行至2022年中完結。聯準會維持當前利率水準,並密切地關注經濟數據,同時再次重申當前的通膨議題只是暫時性的。市場預期Fed首度升息時點將落在明年6月,伴隨美國景氣將進入股市成長期(貨幣政策正常化),股市將進入主升段。

科技引領趨勢未變 公司債仍有利可圖

目前各產業企業獲利預估來看,2022年以科技、金融服務、旅遊休閒及零售優於平均較多。股票相關配置,可留意科技、不動產、食品及保險類股。尤其科技引領的成長趨勢並未改變,不論AI、5G、電動車甚至元宇宙等相關應用的需求仍處於爆發期。若以投資區域來看,成熟國家經濟動能回復較快,新興市場表現將較為分化。固定收益部份,歸功於穩健的基本面數據,持續看好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公司債,以及非機構房貸市場的表現。(作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