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勞動力負成長 人才缺口不僅在半導體業

2021/11/29 05:30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人才缺口不僅存在於半導體業,金融業的人才培育環境比半導體業更艱困。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人才是高附加價值產業的競爭關鍵;半導體業搶人,金融業也極力備戰。參與「國際金融學院」規劃的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金融業的人才培育環境比半導體業更艱困,更需引進國際實務經驗,才能強化國內人才能力;人才缺口不僅存在於半導體業。

半導體業搶人 金融業強化培育環境備戰

黃崇哲表示,依據今年的人口及住宅普查報告,台灣首次出現工作年齡人口數的負成長。如何提升台灣各產業的勞動生產力,來維持產值增長?將是台灣下階段發展的重要挑戰。經總統公布施行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就是希望運用更緊密的合作互動,讓學校的訓練更符合產業發展需要,減少學用落差,以維持台灣勞動生產力的成長趨勢,降低人口結構老化的衝擊。

黃崇哲指出,半導體學院與國際金融學院相繼規劃設立,讓我們對於未來人才培養機制有了新的期待。其中,在半導體學院部分,因為我國半導體產業早已具備國際領先產業優勢,因此結合廠商與學校的學術研究,就可形塑出世界最頂尖的半導體訓練環境。

至於國際金融學院,黃崇哲認為,我國金融機構一向強於銷售前台以及管理後台的效率,而資產管理的產品設計以及風控分析等中台業務,仍存有大量的技術人才缺口,加上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國內擁有的實務師資確有不足,需要引進國際實務經驗,才能強化國內人才能力。因此,台灣國際金融學院標誌著金融發展創新的起手式,將結合豐厚超額儲蓄,在提升金融從業人員生產力與薪資報酬的同時,發展出具台灣特色優勢的財富管理與產業投融資業務,讓金融業展現出不同的全新風貌。

半導體#人才#勞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