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台成清交半導體學院 業界評價不一

2021/11/29 05:30

清大的「半導體研究學院」由知名的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擔任院長,極具吸引力。 (清大提供)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產業持續出現人才荒,今年政策大開方便之門,立法由業界出一半經費,與台清交成4所國立大學合作設立半導體相關學院,獎學金較目前碩博士生高出許多,碩士生上看4萬元、博士生達6萬元,學成後又有就業機會,因此報名情況相當踴躍,但也引起業界評價不一。

獎學金較高 畢業即就業

因應新科技發展崛起,產業界求才若渴,今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鬆綁組織、人事、財務等,協助國立大學設立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培育重點領域相關產業人才,台清交成4所國立大學在企業出錢出力的支持下,已完成政府審查,正緊鑼密鼓展開首屆學院的招生事宜。

台清交成設立學院名稱、開設學程、合作企業等互有差異,例如台大名為「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與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力積電(6770)、鈺創(5351)等4家企業合作;清大的「半導體研究學院」由知名教授林本堅領軍,涵蓋元件、設計、材料與製程等,合作廠商涵蓋台積電等10家;陽明交通大學名為「創新研究學院」,下設前瞻半導體研究所及智能系統研究所,與台積電、鴻海(2317)等7家廠商合作;成大名為「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合作廠商包括台積電、日月光(2311)、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15家。

業界集資贊助 師資、設備升級

參與廠商普遍肯定創新條例突破既有法規限制,經由業界集資贊助,可給予較高的師資費用,甚至可引進國際師資,實驗設備也可升級;學程規畫從元件、設計、製程、材料前瞻技術等走向半導體跨領域延伸,4家國立大學預計第1年各招生碩博士生超過百名,將有助台灣培養出更多半導體研專業人才,為業界所用。

半導體相關學院因名額增多,加上獎學金較目前碩博士生高多倍,例如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網站註明碩士生獎助學金每月2-4萬元、博士生獎助學金每月達4-6萬元,成大碩士生每月2萬元、博士生每月4萬元;有的學校吸引近8百位學生報名。

畢業生都投向台積電 業者︰人才浪費

不過,也有業界認為,台清交成4所大學目前均有電資學院,循體制內培養出的是正規生,半導體相關學院卻像「職訓班」,但具備招生名額多、獎助學金高等教育資源誘因,已造成師資與學生傾斜到4所大學的半導體相關學院;學生經由「洗學歷」畢業後,可能多數會被吸引到台積電,成為晶圓廠生產線的工程師,這對台灣人才其實是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