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半導體業吸才留才 高薪最誘人

2021/11/29 05:30

2020年半導體業平均員工薪資費一覽表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廠提供多樣化員工餐廳,且每餐補助餐費,經濟又實惠。 (記者洪友芳攝)

半導體業為了吸才留才,紛卯足全力端出有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尤以高薪最誘人。年前到職更加發年終獎金,有的另配發特別股或庫藏股給高階主管、員工;而餐飲美食、運動健身、旅遊補助、按摩、身心醫療設施等福利,則已是具規模公司的標準配備。

聯詠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新辦公大樓設施應有盡有,以提高員工上班的環境品質。(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今年調薪2成

半導體業每年約例行調薪3%-5%,台積電(2330)積極進行海內外擴產,為吸才與留才,今年元月起正職員工全面調高固定薪酬達2成,為公司有史以來的最高調幅,促使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等半導體同業紛跟進。

台積電大幅調薪,台灣約有5萬名員工受惠,尤以新進基層員工最有感。大幅調高固定薪酬,等於員工全年拿到12個本薪、2個月年終獎金之外,還有公司獲利另有配發分紅獎金,以去年為例,員工分紅平均達139.01萬元、年增35%,穩定的員工高分紅金額,加上護國神山招牌,台積電對外吸才特別有利。

聯發科博士年薪 上看250萬

IC設計業龍頭廠聯發科(2454)今年強力招募人才,尤其砸重金向社會新鮮人招手,祭出碩士畢業年薪高達200萬元、博士上看250萬元,以優渥薪酬廣招人才。在高薪與分紅傲人的利誘下,IC設計界紛傳出員工跳到聯發科案例,逼使同業也祭出調高薪資、加碼福利措施。

台積電今年也首度發行2,600張限制型員工股票,留住高階主管人才;台積電供應鏈夥伴台灣光罩(2338)也多次實施庫藏股,透過分發股票,對外延攬業界有經驗的好手加入經營團隊,以提升經營績效。

在工作環境與福利措施方面,半導體業各公司也「輸人不輸陣」。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3711)皆對內開辦企業附設幼兒園。多樣化選擇的員工餐廳、咖啡吧、便利商店、運動健身房、旅遊補助、按摩師到廠按摩舒壓、身心醫療設施等福利,則已是具規模公司的標準配備。

聯詠月發5000元育兒津貼

例如聯詠 (3034)近期增添竹北新辦公大樓,預計11月底進行結構調薪之外,從2022年起,將針對家有0到6歲幼兒的員工,每月發放育兒津貼,每個孩童5,000元,鼓勵員工多多生育。而員工今年每人旅遊補助達6萬3千元。

半導體#

留才#高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