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搶人才〉需才孔亟 半導體業搶人大作戰

2021/11/29 05:30

台積電海內外大擴產,今年招才數高達9千人新高,護國神山的金字招牌,吸才威力橫掃全台。(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2021年半導體業徵才目標數概況表

疫情帶動數位加速轉型,晶片缺貨漲價,半導體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高成長。台灣半導體業更是全球矚目的供應鏈,成長幅度高過全球平均幅度,產能爆滿到紛紛擴產、設計公司加快研發新產品腳步,但卻面臨人才短缺問題。

比薪資、比福利 誘人條件紛紛出籠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海內外大擴產,今年招才數目高達9,000人,創下新高紀錄。護國神山的金字招牌,吸才橫掃全台;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2454)、封測最大廠日月光(3711)等廠商也擴大徵才,半導體業掀起搶人大戰,比薪資、比福利等誘人條件盡出籠。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表示,疫情讓人們生活改變、數位轉型加速,加上5G、AI與車用需求,帶動半導體需求噴出,全球晶片短缺、價格上漲,估計202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大幅成長25.1%;2022年數位轉型持續,新應用也往前推進,預估全球半導體約成長逾10%。

產科國際所指出,台灣半導體業具群聚優勢,服務客戶分佈全球,受惠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AIoT)、5G、車用及高效能運算(HPC)等新興應用成長,繼2020年產值達3.2兆元、年成長20.9 %之後,今年產值迅速突破4兆元大關,達4.1兆元新高、年成長25.9%,預估2022年將成長12%,邁向4.5兆元,連續3年成長兩位數。

台積電加薪搶才 同業紛紛跟進

半導體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高成長,晶圓代工產能爆滿,台積電預計從今年起的3年間投資1,000億美元,進行海內外大擴產,包括已興建中的美國亞利桑那廠、明年將興建與Sony合資的日本廠,還有台灣高雄廠與竹科2奈米廠、評估中德國設廠等,台積電因此需才孔急,今年海內外徵才數高達9,000人,創歷史新高,公司從元月起也大幅結構調薪達2成,同業唯恐流失人才,紛跟進實施。

聯發科內部員工薦才 神椅、電動機車獎勵

聯發科今年也大規模徵才,招募人數逾2,000人,創歷年新高,並祭出優渥待遇,碩士畢業生年薪上看新台幣200萬元、博士年薪250萬元;內部員工推薦優秀人才,給予價值超過5萬元的頂級人體工學辦公室神椅、Gogoro電動機車等獎勵;轉職專業人員在今年10到12月報到者,依資歷加發限時報到獎金15萬到25萬元,等於連年終獎金也補發了。

因應半導體市場景氣熱,產能擴充,需求人力增多,日月光集團也擴大徵才,高雄廠到今年底前將招募逾2,000人,包括設備工程師、儲備幹部、生產助理員為主。其他封測廠人力需求也十分殷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