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投資率估26.82% 創21年新高

2021/11/29 05:30

近10年台灣投資率

半導體廠資本支出擴增、台商回流投資、5G+綠能基建落實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投資大爆發,投資率創二十一年新高。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六.○九%,創近十一年新高,主因投資動能優於預期,預估今年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達二十六.八二%,創近二十一年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半導體廠商擴增資本支出,台商回流投資持續落實,電信業加速布建5G網路,加上綠能投資倍數成長,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十八.八八%,為二○一○年以來新高。官員強調,不同於二○一○年民間投資跌深反彈,在去年及前年的高基期下,今年民間投資仍大幅成長,顯示國內投資動能強勁。

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國內投資毛額(固定資本形成+存貨變動)將達五兆七八七二億餘元,較去年大增九九七三億餘元;投資率二十六.八二%,為二○○一年以來新高,年增二.六三個百分點,預估明年投資率將維持高檔、達二十六.三二%。

疫情傷消費 超額儲蓄率破34年紀錄

不過,受COVID-19疫情影響,消費支出減少,加上海外資金匯回等,國民儲蓄明顯增加,預估今年國民儲蓄毛額達九兆一九一九億餘元,較去年大增一兆三七一三億餘元,使得超額儲蓄(儲蓄與投資差額)激增。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達三兆四○四六億餘元,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DP比率)十五.七八%,為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去年以來受到疫情影響,台灣GDP仍成長,國民所得增加,但因疫情出不了國,民眾消費支出明顯減少,使得國民儲蓄大增;儘管國內投資也增加,但增加金額不如儲蓄,因此超額儲蓄攀升。不過,超額儲蓄增加並非投資不振,民間投資仍持續成長,這兩年情況比較特殊,超額儲蓄攀升應是短期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