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族苦了! 10月租金指數飆新高

2021/11/24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買不起、可先租,但租金指數再攀新高。根據內政部發布十月租金指數為一○四.七七,創一九八一年一月統計以來新高,四十年間租金漲幅約一.七八倍。

房產業者指出,台灣房地產長期處於高房價、超低租金報酬率的極端現象,尤其房價所得比為全球前十名,但租金收益率卻是全球最差。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近十年租金指數漲幅不到九%,但房價早已上漲超過一倍。

主計總處租金指數調查內容為全國房租類,包括各區住宅租金及學校住宿費,十月為一○四.七七,除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五至七月指數微幅滑落外,其餘月份均呈上漲趨勢,尤其二○一一年三月這波租金指數起漲點至今,累積漲幅已近九%。不過,房地產業者指出,近幾年實際房租漲勢感受,明顯強烈過租金指數調查的緩漲趨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租金長期跟隨房價走升趨勢並未改變,尤其租金與許多較為弱勢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房子可以不買,卻不可能不租,租金上漲問題可能會是未來長期的課題。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指出,在水電凍漲及持有成本並未大幅改變的狀況下,房租理應維持平穩;但實務上發現租金持續上揚,尤其房價上漲幅度大,導致居住需求轉往租屋市場,房屋租金隨需求增加而應聲上漲。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則表示,近十年頂級辦公室租賃市場每月每坪租金單價從二三六八元上漲至二八六一元,漲幅逾兩成;即使因利率走低而降低房東對租金收益率的期待,但應不會與節節高漲的房價脫鉤,因此很難想像住宅租金十年來的增幅不到一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