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惠晶圓廠擴產 真空幫浦供不應求

2021/11/23 05:30

鋒魁董事長張錦發昨表示,隨著晶圓廠產能逐漸開出,預估明年真空幫浦設備將大缺貨。(記者洪友芳攝)

鋒魁︰估明年大缺貨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晶圓廠供不應求,持續投資擴產,不僅生產設備交期拉長,連晶圓廠無塵室的真空幫浦設備需求也大增,不僅難買到,連交期都拉長超過1年;鋒魁(7530)董事長張錦發昨表示,隨著晶圓廠產能逐漸開出,預估明年真空幫浦設備將大缺貨。

張錦發表示,28奈米月產3萬片的晶圓廠,需2000台到2500台乾式真空幫浦,3奈米則需求超過5000台乾式真空幫浦設備。根據SEMI預測報告指出,未來兩年全球將新蓋29座晶圓廠,以台灣與中國居多,這些新廠產能全部開出後,每月共可生產260萬片約當8吋晶圓,預估未來5年半導體真空幫浦商機將達每年新台幣800多億元,還有面板、太陽能市場也均有需求。

真空幫浦設備是為晶圓廠主機台設備提供無塵負壓環境、抽除化學氣體的關鍵設備,長期由Edwards、Kashiyama、Ebara三大日本與英國品牌分食市場;張錦發表示,一台乾式真空幫浦設備售價約2萬-3萬美元,鋒魁原以維修與耗材為主,客戶群包括台積電(2330)等,近幾年公司投入設備研發有成,已開始供應真空泵浦設備給台灣與中國晶圓廠商,也有幾家正驗證中。

鋒魁主要法人股東包括帆宣(6196)、辛耘(3583),共持股28%,目前真空泵浦新設備年產能約400台,因客戶擴產與汰換舊設備的整整體需求強勁,公司正籌備展開擴產,目標擴增600台,為目前1.5倍,屆時年產能將達1000台。

鋒魁因投入設備研發,過去2年營運處於虧損,今年上半年已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3元,全年可望賺達1元,法人預估明年營收與獲利可望較今年倍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