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2年市場展望下的投資策略

2021/11/22 05:30

展望2022年,資金狂潮不會消退,可參考以搭配反向衍生性商品的保護策略為原則。(兆豐證券提供)

■洪秋綠

2021年資金狂潮引領台股乘風破浪,時序進入第四季,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今年投資市場總結可說是驚奇不斷。展望2022年的投資環境,簡言之可說回歸常態的過渡期表現。

美明年中中結束購債 年底升息

首先,在2020年初,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受COVID-19疫情重創,世界主要國家在過去近兩年的疫情籠罩下,祭出諸多財政上的救援政策以及貨幣上的超低利率政策,全球貨幣寬鬆程度前所未見。2021下半年陸續有國家開始結束或放緩政策力道,重量級的美國聯準會(Fed)跨出收回貨幣刺激政策第一步,宣布自1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且以每月減少150億美元的節奏進行,並預計於2022年中結束購債計畫,並有可能在2022年底開始升息,但亦強調在勞動市場出現更多成長前,對於升息一事保持「耐心」。

除勞動市場,另一項在聯準會的減債策略中,扮演至關重要的影響因素則為通膨數據,今年的高通膨的成因有暫時性的、也有結構性的,暫時性的通膨因子雖已開始減弱,預計要到2022年第二季才會有明顯消退。然而,部分通膨結構性因子已形成,從用來預測通貨膨脹最簡單工具之一的美債平衡通膨率BEI(Break-even Inflation Rates)觀察,自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大幅下滑後,已迅速彈升至2%以上,若未來供應鏈中斷的結構性驅動因素持續影響,以及全球油價持續攀高,未來2~3年的通膨率恐會高於各主要國家的長期均值。

可搭配反向衍生性商品 強化收益

展望2022年,資金狂潮雖已過高峰但不會消退,金融市場波動可望較過去兩年緩和,惟考量全球景氣維持穩定增長,可參考以搭配反向衍生性商品的保護策略為原則。例如持有指數型ETF並賣出選擇權賣權(Covered Call策略)收取權利金強化收益,或是使用例如FCN(Fixed Coupon Notes)之類的結構型商品獲取收益,上述兩種策略在指數盤整或盤跌時都能有較佳的固定收益,可為2022年大環境趨勢之下的投資策略。如果投資人資金規模未達投資上述兩種商品水準,則可採用定期存股的投資方式,小額買入穩定孳息的個股即可。

總結來說,今年經濟動能與企業獲利在去年的低基期之下,都繳出亮麗的反彈成績。儘管預期2022年是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降溫的一年,惟市場多數依舊樂觀看待後市發展,估2022年底成長與獲利可望回歸長期均值。

(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