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動車商機〉電動車前哨戰 充電樁規格大亂鬥

2021/11/22 05:30

目前國際上充電樁共有5種主流規格,台灣5種全列,增加裝設充電樁難度。(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灣特斯拉因為車主眾多,為顧及車主權益,標檢局正在修法,預計12月公告將TPC規格也列入國家標準。(記者靳昌玲攝)

在減碳風潮下,電動車成為主流,但「棄油」後,充電樁成大問題。目前國際上共有5種主流規格,台灣原只納入4種,近期修法後5種全列,形成「大亂鬥」局面,也增加裝設充電樁難度。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灣充電站多以「雙槍」方式,可滿足所有車主;未來也會以轉換充電頭等方式,克服多種規格問題。

充電樁五規格

轉換充電頭 克服多種規格問題

電動車在未來30年內將因減碳風潮成為主流,但無法使用隨處可見的加油站,充電樁設置成問題。經濟部標檢局表示,電動車充電設施分為「慢充」及「快充」,慢充通常是家用。

目前電動車均可行駛超過400公里,在台灣快充需求尚未完全凸顯;但快充使用DC直流電,最多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讓電動車達到過半電力,仍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

對充電樁規格,標檢局表示,目前依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充電規格訂出四種國家標準,分別是日規CHAdeMO(快充)、歐美CCS1/CCS2(快、慢充)、中國的GB/T(快、慢充)。

台灣特斯拉車主眾多,特斯拉自有規格TPC(快、慢充),過去因專利因素未被納入,因未顧及車主權益,目前標檢局正在修法,預計12月公告將TPC規格也列入國家標準。

特斯拉自有規格 將列入國家標準

因此,國內電動車將有5種充電樁標準「大亂鬥」,快充站將如何設置?官員表示,目前台灣充電樁規格大部分都以CCS1加上CHAdeMo的「雙槍」模式設置,加上特斯拉車主可購買CHAdeMo轉接頭,已可滿足大部分車主需求。

而未來CCS2可能成為台灣甚至各國主流。官員說明,特斯拉今年底新車都改為CCS2規格,而改選CCS2也是因為其充電技術有一定特殊性,例如充電槍連接槍口時,會自動鎖定直到充電結束,其他人無法移除,可避免誤拔槍頭造成的糾紛。

不過,台灣由工研院領頭的充電聯盟建議以「CCS1+N」為主,能夠在目前台灣多數設置CCS1充電樁情況下,保有既有建設的延續性。N可保留彈性,可以是目前較多的CHAdeMO,或是後來居上的CCS2。

車廠進行規格整合 出現多種轉換模式

對於充電樁規格混雜是否造成困擾。官員表示,在市場機制下,業者已著手解決此問題,例如部分業者就已逐漸改設CC1與CC2通用的充電樁,但也保留部分原有的CC1與CHAdeMo的模式。

官員坦言,其實充電規格轉換,影響最大的是特斯拉車主本身,因特斯拉不只在台灣,在多個市場都有引進車款使用兩種不同充電規格的情形。在此情況下,車廠自身有誘因進行規格整合或轉換,目前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多種轉換模式,未來隨商業需求增加,也會更加成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