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宇宙吹捧 概念股走作夢行情

2021/11/20 05:30

元宇宙(Metaverse)夯翻天,相關概念股股價強勢走高。圖為宏達電推出進入元宇宙門票的VIVE FLOW新產品。(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早在二○一六年就介入虛擬實境(VR)產品的宏達電,十月中旬以來,受惠全球「元宇宙(Metaverse)」夯翻天,股價強勢走高,也讓不少相關廠商爭相搶進元宇宙概念股,要搭上奔上元宇宙的太空艙。法人指出,元宇宙可說是由軟體平台、硬體載具所架構起來,因此無論是軟體平台、硬體及周邊等供應鏈,未來包括5G、AI、雲端運算、區塊鏈、高性能晶片、資料中心、金融科技等,都被視為建構「元宇宙」的基礎,元宇宙概念股可說是「全境擴散」。

近期在臉書Meta、輝達Nvidia、微軟等公司高呼「元宇宙」下,宏達電股價從十月中宣布推出進入元宇宙門票的VIVE FLOW新產品當日,到昨日以八十七點六元作收,足足漲了一點五倍,期間股價更曾一度衝高到九十七點三元,創五年新高。之後,凡宏達電、臉書、Nvidia、微軟供應鏈都入列元宇宙概念股,再加上不少公司陸續在法說會上「坦言」已經、或是將要跨入元宇宙領域,都讓元宇宙概念股百花齊放。

法人調查發現,目前除宏達電外,元宇宙的軟體平台、硬體及周邊產品等供應鏈,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威盛、威鋒電子、驊訊、光磊、凌陽、位速、揚明光、玉晶光、華通、鈺創、璟德、義隆、瑞昱、智原、晶宏、祥碩、欣興、合晶、南紡、元晶、廣達、同欣電、中光電、台達電等,都可說是元宇宙概念股。

AR、VR裝置 明年衝1202萬台

根據TrendForce指出,隨著元宇宙議題發酵,再次帶動AR(擴增實境)、VR的熱度,再加上疫情促使數位轉型也拉升AR、VR在遠端互動應用的普及度,將促使更多廠商和產品跨入該領域,預估AR、VR裝置的合計出貨量將在二○二二年達到一二○二萬台,較今年九五一萬台,年增逾百分之二十六。

TrendForce指出,在追求更為真實的第二個虛擬世界之下,除了AR、VR頭戴裝置本身硬體規格的發展外,亦會延伸至手部肢體的追蹤感測、控制器或穿戴裝置上的觸覺回饋,甚至是耳機上的聲學功能,除了商業應用外,獨立VR裝置搭配更多相機模組在內的感測器設計,將會成為消費市場更常見的選擇,若再搭配更為成熟的5G網路環境,虛擬社群及多人互動等應用,則會是二○二二年更多廠商投入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