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攸關產業生存 工研院士:政府需速擬2050淨零碳排藍圖

2021/11/19 05:30

工研院日前舉辦院士會議,邀請多位產業界重量級代表從淨零碳排趨勢下,產業如何克服挑戰掌握商機,提出許多寶貴建言。(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將於2050年邁向淨零碳排目標,來自產業重量級的工研院院士們有志一同的認為,淨零碳排已是全球熱門議題,攸關產業經濟命脈與生存壓力,台灣需擬定國家中長期明確的淨零路徑藍圖,不只有2050的目標,也需要設定各階段查核點,提供政府與企業依循。

工研院日前召開第10屆院士會議及「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院士論壇,邀集院士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榮鋼集團創辦人陳興時、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史欽泰、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等18位歷任院士提出建言。在短期策略上,院士建議政府與大企業需帶動上下游生態系先進行碳足跡盤查,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碳排數據資料庫,因應國際碳排盤查需求。

院士表示,零碳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攸關產業經濟命脈,台灣在淨零碳排上必須與國際接軌,中長期則需加速修訂溫管法,導入碳定價及碳交易制度以推動減碳;政府對相關基礎法規也要進行審視並做適當的調整,以推動淨零排放與循環利用;同時要運用新技術在新生活形態下開拓未來新市場與新產業,例如生技代工產業(CDMO)可借鏡半導體產業經驗,使用更有生產效率的設備,即早因應淨零碳排趨勢。

院士也同時一致建議要善用工研院的資源,結合減碳與碳捕捉科技、綠電,引入區塊鏈科技將碳權交易商品化,運用綠色金融制度和市場推動力,結合先進科技協助減碳與碳捕捉及利用等作法。政府需提出明確的綠能政策,雖然一些綠能如太陽光電的成本下降來自經濟規模化,但最終仍需要有技術突破,因此需要工研院與產業界共同配合投入。政府可長期提供額外專款補助工研院投入以淨零碳排為主題的新技術研發、應用推動與中小企業輔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