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瓦斯凍漲至明年Q1 大賣場平價專區下週啟動

2021/11/1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公開表示,六大量販及超市賣場平價專區將在下週啟動。(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邀民生品製造商溝通 盼短期勿漲幅過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面對物價蠢動,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公開表示,攸關民生的桶裝瓦斯將繼續凍漲;據透露,因天然氣價高峰最晚到明年第一季,應會凍漲到高峰結束,也將創下史上最長凍漲紀錄。她還說,大賣場平價專區將在下週啟動,已找了民生用品製造業者溝通,盼短期內不要反應過大成本漲幅。

1桶瓦斯 中油負擔半桶

國際油氣價格持續上漲,近期推升至近七年高點。王美花表示,為了照顧民生,桶裝瓦斯價格維持凍漲;因瓦斯已自一月起凍漲至今,若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將連續凍漲超過一年,創下史上最長凍漲紀錄。

台灣中油估算,瓦斯自一月起、天然氣自五月起凍漲,桶裝瓦斯累計吸收達每公斤二十.三元、五十五%左右,相當於民眾買一桶瓦斯,超過半桶由中油負擔。

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坦言,因配合穩定物價機制,中油十一、十二月將虧損五百億元,吃掉全年煉油、石化所賺利潤;估算汽柴油及家用瓦斯凍漲在內,中油全年虧損將達四百億元。

平價專區 民生日用品為主

經部上週邀集六大量販或超市等通路的全聯、家樂福、美廉社、愛買、大潤發、楓康等會面,通路承諾將推出「安心抗漲價」商品、並做明確標示。王美花說,經濟部會再進行查價動作,平價專區是把民眾關心的民生商品凸顯出來,讓消費者都看得到;專區納入商品主要還是以民眾關切日用品為主,包括食用油、泡麵、麵條、衛生紙、或當季指標商品等,並非光是業者促銷產品。

王美花表示,下週各通路就會開始實施;各家業者承諾至少實施到年底,若上漲情況仍未改善,將考慮繼續延長。官員透露,除了賣場外,餐廳也有一波抗漲串連行動,承諾在一定期間內不漲價,希望民眾以消費支持業者平價策略,也已找民生用品製造業者溝通,希望在國際原物料價格有平緩情形下,短期內不要呈現過大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