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前10月核心CPI為1.26% 還算溫和

2021/11/16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物價若溫和上漲是健康的,因為這樣企業可以賺錢,才有利潤可僱用更多員工。(記者廖振輝攝)

物價溫和上漲是健康的 不否認部分物價被哄抬

〔記者陳梅英、鄭琪芳/台北報導〕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三個月超過二%,民眾擔心萬物齊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物價若溫和上漲是健康的,因為這樣企業可以賺錢,才有利潤可僱用更多員工,但他也不否認,確實有部分物價被哄抬;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也再度強調,目前物價有上漲壓力,但不會變成所謂的通膨,今年CPI年增率應會在二%以下。

近期國內物價蠢動成為昨立法院財委會各委員關切的問題。楊金龍指出,對於近期民生物資上漲,民眾的擔憂,央行「感同身受」,確實最近油料費、蔬果價格上漲較多,但若扣除波動較大的蔬果、能源等,前十月核心CPI平均為一.二六%,還算是溫和。

他說,台灣今年通膨率升高很大原因是油料費的關係,「基期」是關鍵,例如去年油料費跌十七.四六%,今年漲二十.九七%,才使前十月平均CPI跳高至一.八二%,央行目前仍維持先前看法,今年CPI不會超過二%。

楊金龍指出,從過去歷史來看,台灣只有在一九七○年代因為石油危機發生過通膨問題,「這次不會」。那台灣是否會發生停滯性通膨?楊金龍強調「絕對不會」;他也認為,最近政府提出平穩物價機制,並在大賣場設立抗漲專區,這種做法「滿好的」,消費者多了一種選擇,可以買到較平價的產品,因為「競爭是很重要的」。

主計長重申 今年CPI年增率2%以下

朱澤民昨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也說,去年這個時期很多人擔心會不會「通縮」,沒想到一年多後變成會不會「通膨」,因為去年物價低、油價低,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物價一漲起來好像就變很高。

他表示,不是CPI超過二%就是通膨,但CPI漲二%就要非常警戒,像今年第四季可能比第三季還高,如果整年CPI要超過二%,十一、十二月要漲二.九二%,這個不大可能,除非油價有很大的波動,但油價、肉類短期不太可能增加很多,今年CPI年增率應會在二%以下,「目前物價有壓力,但不會變成所謂的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