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董事會大地震 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請辭

2021/11/12 05:30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右二)、研發處長楊光磊(左二)昨分別辭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獨立董事。(記者洪友芳翻攝)

台積電3大將 同時離開董事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芯國際董事會大地震,副董事長蔣尚義辭任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執行董事梁孟松、獨立董事楊光磊也請辭董事,巧的是,等於3個來自台積電(2330)研發大將同時間離開中芯董事會,引起業界矚目。

蔣尚義去年底滿懷壯志被中芯國際延攬出任副董事長,但在中芯就任不到1年,昨天上午,半導體供應鏈就傳出,蔣尚義近日已向中芯遞出辭呈,辭任原因有兩個,一是美國箝制中國往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發展,二是蔣尚義去中芯原欲推動發展先進封裝但未獲支持,中芯內部並未依承諾投入資源,蔣尚義未能如願而萌生辭意。

被業界稱為「蔣爸」的蔣尚義,今年約75歲。他於去年12月15日獲中芯聘任為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引發老部屬也是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憤而請辭,梁孟松因事前未被先知會此人事案而不滿,掀起一陣高層人事風波,但後來梁孟松獲安撫留任。

蔣尚義今年初正式任職中芯後,無論是受訪或對外演講,均表示中芯國際要在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並行發展。業界研判,蔣尚義在中芯主要負責小晶片(chiplet)的先進封裝開發工作,並極力與他熟識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洽購可生產先進製程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不過,艾司摩爾高層主管近期對外明確指出,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無法對中國客戶出貨,其他產品都正常供貨。這代表中芯面臨無設備可生產先進製程,加上內部高層異動與人事紛擾,蔣尚義要幫中芯發展先進封裝的理想並未獲支持,資源不足,在「內憂外患」情況下勢必落空。

梁孟松仍任聯合首席執行官

中芯昨晚公告,蔣尚義因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辭任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執行董事兼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為了專注履行其作為聯合首席執行官的職責,辭任執行董事職務,但將繼續擔任中芯聯合首席執行官。楊光磊辭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周杰辭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委員及董事會審計委員會成員職務。董事會委任范仁達和劉明擔任薪酬委員會成員,獨立非執行董事由知名經濟學者劉遵義擔任審計委員會成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