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構調薪、LINE解禁 台積留才攬才多管齊下

2021/11/10 05:30

台積電繼今年起大幅結構調薪達20%,引發半導體同業跟進。(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被推崇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雖然高獲利、穩定薪酬羨煞人,但高壓力與工時長也常引發關注。台積電繼今年起大幅結構調薪達二十%,引發半導體同業跟進,新人也不再只進用台成清交畢業生,擴及網羅私立大學人才;且近期員工採用新款公務手機,開放可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讓台積人不再因「與世隔絕」壓力更大。

台積電在南科正量產五奈米製程,南科三奈米、竹科二奈米廠在建新廠,加上研發新技術增多、美國亞利桑那與日本也投資建新廠,求才若渴下,今年大舉招募近九千名新血,超越去年的八千名,創歷年新高。

根據台積電統計,去年新進人員離職率達十五.七%,較原先設定不超過十三.五%的目標高;為了增加留才攬才誘因,台積電今年起結構調薪二十%,將部分變動薪酬轉換為固定薪酬,調幅是歷年新高,且起薪提高,等同隔年分紅也跟著增加,新人離職率也會降低。

台積電去年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平均整體薪酬,除了十二個月本薪、二個月年終獎金外,另有約十七個月的現金獎金及酬勞,整體薪酬約為三十一個月本薪;為了招募更多好手,台積電不再只進用台成清交畢業生,擴及網羅私立大學畢業生,近期新款公務手機也開放可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

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或聯發科、聯詠等IC設計公司,近幾年都陸續開放員工可自帶智慧型手機上班,再透過軟體技術將照相鏡頭鎖住關閉,讓員工上班時可透過LINE等軟體跟外界互動、溝通。

台積電基於資安,原本仍規定員工需將手機交給「養機場」統一保管,以杜絕機密業務與技術外洩的可能性,嚴密程度超過同業;但現已開放新款公務手機可使用LINE等軟體,讓員工在高壓工作環境下,不至於再因「與世隔絕」而更有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