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攜手索尼 日設首座合資12吋廠

2021/11/10 05:30

台積電昨董事會通過在日本熊本市設立一家子公司(JASM),並與日本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共同宣布,雙方在日本合資建12吋晶圓廠。(彭博、路透)

董事會通過設立子公司JASM

估斥資70億美元 索尼股權不超過2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董事會通過在日本熊本市設立一家子公司(JASM),並與日本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共同宣布,雙方在日本合資建晶圓廠;這是台積電首度與客戶在海外合資十二吋晶圓廠。

位於日本的JASM晶圓廠初期採二二/二八奈米製程,預估資本支出約七十億美元(約一九四八億台幣),此案已獲日本政府承諾支持,以滿足全球市場對於特殊技術的強勁需求;索尼計畫投資約五億美元,占JASM不超過二十%股權。

台積電表示,該廠預計二○二二年興建,二○二四年底前開始生產;此晶圓廠將直接創造約一五○○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月產能為四萬五千片十二吋晶圓,初期預估資本支出約七十億美元;但日方出資多少,台積電並未透露,日媒傳出日本政府將出資一半。

2024年底量產 月產能4.5萬片

因應地緣政治與車用晶片短缺,台積電繼在美國投資建五奈米廠後,再度宣布赴日本投資建廠。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很高興能獲得業界領導廠商、同時也是長期客戶Sony的支持,將藉建立嶄新的日本晶圓廠滿足市場需求,也樂見有這個機會能夠邀請更多的日本人才加入台積全球大家庭;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總裁暨執行長Terushi Shimizu說,相信與台積電的合作夥伴關係能對穩定提供邏輯晶片做出貢獻,不僅是索尼、也包括整個產業。

台積電於一九九七年設立日本子公司,二○一九年成立日本設計中心,目前也與日本夥伴合作,透過位於茨城縣的3DIC研發中心來擴展先進封裝技術的版圖。

台積電昨董事會也決議第三季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二.七五元,與上季相同,預計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二日為除息交易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