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戶綁量綁價 力積電明年長約達產能八成

2021/11/09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中),左為總經理謝再居,右為晶圓代工事業群總經理朱憲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供給不足,客戶端掀起簽長約與先給預付款風潮,晶圓代工廠力積電 (6770) 昨指出,市場需求強勁,利基型記憶體、邏輯產品的客戶分別定價定量簽2年與3年合約,預估未來2年營運穩定成長可期。據了解,力積電客戶簽長約價格比目前高,明年長約已占現有產能的8成。

未來2年營運成長可期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指出,力積電目前有2座8吋晶圓廠,月產能共約11萬片;3座12吋廠月產能也約11萬片。記憶體產品以利基型記憶體居多,特殊邏輯代工產品主要包括驅動IC、電源管理IC、功率元件、微控制器(MCU)與影像感測IC,其中驅動IC佔特殊邏輯代工比重超過20%,電源管理IC與功率元件比重也超過20%。

謝再居表示,半導體景氣榮景可望持續,因力積電看到客戶需求強勁,記憶體市況雖有波動,但已有客戶簽2年定價定量合約,邏輯客戶則有客戶簽3年合約,都採定價定量,至少未來2年,營運穩定成長可期。簽長約對雙方是保障,力積電需保障定量給客戶產能,客戶也需拿定量產能,否則都需罰款。

今年毛利率估突破40%

中國雖有政府砸大錢補助狂建晶圓廠,但不穩定性高,因此歐美甚至日韓來台灣投產意願高,加上5G、電動車或自駕車的晶片含量增多,帶動市場對力積電成熟製程產能需求提高,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尤其熱絡;據了解,第1家與力積電簽長約客戶是車電IC相關客戶,整體簽長約客戶共達30家左右,且價格比目前高,估計長約已占現有產能的8成。

法人:明年獲利估年增3成

力積電今年逐季漲價,受惠漲價效益,毛利率將一季比一季好,謝再居預估第4季營運會再成長,毛利率還會更好,全年毛利率將突破40%。力積電累計今年前3季營收458.6億元,毛利率39%,稅後盈餘98.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07元。法人估,力積電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達4.5元,明年將挑戰逾6元,預估獲利年增3成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