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疫情褪、通膨增 投資佈局多看多聽多思考

2021/11/08 05:30

後疫情時期,經濟逐漸增溫,投資人可留意美、歐等成熟股市。 (歐新社)

■陳俊昇

時序進入11月,第四季新冠疫情因疫苗的普及,大多數成熟國家接種率提高,帶動經濟活動大幅回溫、股市持續創下新高。台灣在這波經濟市場回溫中。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台灣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升至2.63%,創下逾8年新高,伴隨著CPI逐漸升高,雖然國內基本薪資增幅機率大,但通膨後造成貨幣貶值,人民實質購買力反之下降。因此,各國對於「通膨怪獸」浮出檯面的擔憂也越趨明顯。身處後疫情時期,各國市場復甦加上國際間衝突,如中亞地緣政治等紛雜因素,在投資上也應謹慎觀察評估,建議投資人可留意以內需消費為大宗的美、歐等國家的股市,與受惠高通膨的能源、原物料等國際商品。

美歐成熟股市是相對優質選擇

伴隨全球景氣復甦,經濟逐漸增溫,金融市場的股市投資比重可逢修正後適度增加。其中,體質較佳的美、歐等成熟股市是相對優質的選擇;在產業方面,可聚焦在半導體領軍的科技類、基礎建設帶動的工業產業、消費活絡的零售與金融業,與疫苗普及的醫療保健類等,除了布局個股,一籃子標的的指數型商品,如ETF等,也不失為穩健投資的一環。

投資時也需不忘風險,除了上述投資方向,也應注意國際間的事件,如Fed將貨幣緊縮的消息、中亞地緣政治局勢,以及各國通膨下受影響的產業,建議投資人應避開短期內外紛擾較多的中國新興股市,以及適度調整因通膨而受害的貴金屬類別等,可參考多元化佈局、風險分散後的投資組合,避免因市場紛亂消息而產生不必要的損失。此外,提醒投資人,透過國內合法券商進行海外的複委託投資,相對確保交易安全,並具有保障,更能藉此適度調整投資計畫,為自己打造財富願景的理想策略。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