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成交量大就是品質好的權證?

2021/11/08 05:30

相關權證

■虞逸真

投資人在買賣股票時,習慣價格與成交量一起觀察,當一檔股票的成交量很大,可能表示該股票交易熱絡、流動性佳,進而吸引更多投資人追捧。而權證新手若套用此邏輯選權證,小心陷入成交量大的權證就是比較好的權證迷思中,忽略背後的潛在風險。

舉兩檔權證作說明︰

030881的成交量是030882的好幾倍,但從篩選權證的指標來看,成交量大的權證未必品質比較好。

觀察條件一︰剩餘日

030881的權證因為即將到期(剩18天)且是價外,因此價格相當便宜,這樣的權證不但與現股價格連動性差(Delta較小)且因為快到期,時間價值流失的速度也較快(Theta值大)。

觀察條件二︰買賣價差比

權證的交易成本除了手續費跟交易稅外,還有一項隱藏成本的就是買賣價差。買賣價差比則表示買賣一檔權證的價差成本佔整體交易成本的大小,因此買賣價差比越小越好。

儘管030881權證即將到期又是價外,有相當高的槓桿(18.55倍),但因為權證價格太便宜,買賣價差成本佔權證價格的比例相當高(買賣價差比0.111),使得即便有較高的槓桿效果,也會被買賣價差給吃掉不少報酬。相對的030882的買賣價差比(0.003)就小非常多,交易起來更划算。

透過上述的兩檔權證的說明,可選擇合適的權證,避免掉入成交量為王的迷思中。

(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