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主惜售 新竹中古屋指數連11季走揚

2021/11/07 05:30

近一年信義房價指數六大都會區標準房價變化(圖、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新建案買氣熱絡也延燒至中古屋,部分都會區中古屋賣價跟著新建案大幅調漲外,甚至有的屋主不急著賣,導致委售案有變少趨勢。根據最新發布的第三季信義房價指數,全國與六大都會區指數均創新高,其中,新竹地區更是連續十一季走揚,光是今年前三季指數漲幅便將近兩成,為六大都會區漲勢最兇區域。

今年前3季大漲近2成

根據該指數報告,第三季全國房價指數為三四一.六二,連八季走揚,台北市為三一四.○三,連七季上漲,新北市為三四○.三三,桃園市為三六七.七六,連漲七季,新竹地區為三一九.四三,連漲十一季,台中市為三七一.七八,連兩季上漲,高雄市為三○九.九五,連漲兩季。

觀察第三季中古屋房價變化,北市每坪均價近六十二萬元、新北市逾四十一萬元、桃園市近二十五萬元、新竹地區近三十萬元、台中市逾二十五萬元、高雄市逾二十二萬元。

新竹中古屋 2年內每坪漲近8萬

其中新竹地區中古屋在二○一九年第四季時,每坪均價約二十一.五八萬元,對比今年第三季,近兩年來,每坪房價上漲近八萬元之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一年的房價漲得有點「狂」,主要還是市場資金太多,包括:台股創新高,投資大戶及大股東身價暴漲,市場對於通膨帶動房價上漲的預期強烈,讓過去一年的房價狂奔,不過,高漲房價也會帶來副作用,政府會被迫出手降溫。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雖然中古屋沒有新建案成本飆升的問題,但房地產市場是一體,中古、新建案價格往往連動;目前處於多頭市場,再加上新竹供需失衡,民眾難買到新建案只能轉買中古屋,但中古屋主「比高不比低」,售價獅子大開口,導致新案、中古屋價格均快速上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雙北房地產市場仍以中古屋占最大宗,且以自住、置產買方為主,價格跳動有限,預算型買家容易外流。但其他縣市的重劃區多,形成土地標售活動熱絡、預售案天量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