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法院預算中心:軍公教調薪缺乏衡量標準

2021/11/07 05:30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近年軍公教調薪理由都缺乏明確衡量指標,建議政府建立具體可量化的調整公式。(圖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十月拍板軍公教明年元旦起加薪四%,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近年調薪理由都缺乏明確衡量指標,建議政府建立具體可量化的調整公式;另因應調薪的地方政府補助款財源尚未定案,也應儘速規劃。

應速規劃地方補助款財源

行政院函送立院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修正案,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科目編列一三六億五三一九萬四千元預算,將併入明年度總預算案審查。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發布的預算評估報告顯示,八十三年以來,行政院為軍公教加薪的說明包含提高公務人員士氣、因應物價指數上漲及經濟成長率、考量國民實質所得成長、衡酌民間薪資水準、逐漸脫離金融海嘯、整體稅收超徵等理由,每次調整幅度為三%至八%不等。

建議建立可量化調整公式

報告分析,軍公教歷次調薪理由缺乏明確的衡量指標,未能具體計算待遇之調增、調減及其幅度,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與考試院會同相關單位共同研議,建立具體可量化的待遇調整公式,參採某些期間具代表性的經濟指標或數據,如經濟成長率(GDP)或物價指數、痛苦指數等,以利日後調整機制的穩定與超然。

由於年金改革後,軍公教現職人員及退休人員已經脫鉤,蘇揆先前曾表態支持調整明年度退休軍公教月退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並匡列十億元經費,預估至少五十二萬名退休軍公教受惠。對此,立法院預算中心提醒,宜綜合審酌各項因素妥適籌劃,以免通貨膨脹造成退休人員生活品質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