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字頭預售房價 花蓮、離島也出現

2021/11/06 05:30

地價與營造成本飆升,進而助漲房價,14個縣市預售屋實價揭露都有出現每坪30萬元以上的紀錄。(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熱錢、通膨拱出房市恐慌買盤,又碰上地價、營造成本飆漲,進而推高房價,1字頭、2字頭的房價已逐漸消失,3字頭房價更在東部的花蓮、外島的澎湖、金門等各處出現,幾乎快要在全台遍地開花。

每坪逾30萬 14縣市皆有紀錄

實價登錄2.0在今年7月1日實施,該版本中規定預售屋完成簽約30天內須申報價格與買賣資訊,因此,上路逾4個月,全國各縣市陸續有預售屋實價揭露。根據內政部實價網預售屋查詢系統,目前西部除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等6縣市還沒有出現每坪30萬以上的預售建案揭露,東部更僅存台東縣,還有離島連江縣外,其餘14個縣市預售屋揭露均有出現每坪30萬元以上的紀錄,假設購買40坪3房住家,總價就要1200萬元起跳,自備款則要240萬元。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截至目前為止,花蓮市共有三處建案出現每坪單價逾30萬元的紀錄,分別落在榮正街、國富二街以及富裕一街上。至於,澎湖縣3字頭房價則出現在馬公市文康街上,同一建案累積有三筆紀錄;金門縣則落在金城鎮珠浦北路上,也是同一建案出現3筆3字頭預售屋實價。

此外,六都中過去房價相對親民的台南市,今年預售案實價則出現多筆4字頭。

地價、營造成本 推高房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房市先從地價上漲點火,跟著造價上漲2至3成助燃,尤其房價低基期區域特別有感,因為房價越低區域造價占建案成本越高,另外,民眾似乎對於價格上漲也買單,建商也更有勇氣用更高地價搶地,進而帶動全台房價攀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金門、澎湖等外島營造物料成本原本就比台灣來得高,這一波更是營造成本帶動房價上漲的代表區域。而金門狀況相對更複雜一些,私人土地極少,近十幾年來房價一向不便宜,建地貴又難買到,建商敢開高價並非無來由的亂漲一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這波房市熱,是由產業投資前導、資金行情擴大,連買方都是完全打破過去地域觀念、跨區而來。外來買方習慣用自己所住的區域房價漲價經驗類推低價區的價格及趨勢,因此會直覺認為低價趨勢必會補漲,尤其天龍國的所得稟賦落在不同區域的效果更為驚人,間接放大低基期區的價格漲幅,走上無差異化的齊頭式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