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遭氣候公約政治隔離 恐傷晶圓供應鏈穩定

2021/11/04 05:30

外交部昨舉辦「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代表團」說明會。 (翻攝自外交部直播)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二○二一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直言,台灣至今還因政治被迫隔離在會議之外,只能以NGO觀察員名義參加,無法實質參與、及時銜接,將削弱台灣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對經貿影響而言,更將波及晶圓等高科技產業的國際供應鏈穩定。

「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代表團」昨在外交部舉辦活動說明會,代表團團長沈志修說,COP26期間,我方將於七日在格拉斯哥舉辦台灣日活動,呈現我國對抗氣候變遷目前的成果和未來做法,並有產業代表和研究單位分享台灣經驗,我國立委也將和英國議員同台交流。

沈表示,我方此次仍是以非政府NGO身分參與,「我們是被迫隔離在氣候公約會議之外」,呼籲氣候變遷因應機制立刻納入台灣,讓台灣免於衝擊,並成為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貢獻者。

對於台灣無法參與協定機制的影響?沈指出,這將對台灣的經貿、農業造成負面衝擊。台灣雖自主遵守公約規定,卻無法實質參與討論、及時和公約進程銜接,這種落差會造成氣候治理上的缺角;台灣如果不能順利連結巴黎協定第六條的碳市場體系等規則,不但將影響台灣晶圓等高科技產業的綠化和製程規劃,更將波及國際產業供應鏈穩定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