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買權證怎麼買才不吃虧?

2021/11/01 05:30

券商提供權證學習工具彙整

■許翠珊

受到中美爭霸及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台股波動劇烈。

每當股市震盪劇烈時,對喜愛波動的「權證」高手來說,反而充滿更多投資機會,可以運用權證,享受其槓桿的好處。而且劇烈震盪的盤勢,也凸顯了權證投資「最大損失有限」的優勢,即使看錯標的,最大的損失就是投入的權證價金,也不會有追繳保證金或補足超額損失的煩惱。

權證是個聰明的工具,就像是迷你版的股票,讓投資人用小錢就能參與標的漲跌,只要花很少的錢,就可以替代股票投資。看多,就買進認購權證;看空,就買進認售權證,可以隨時因應盤勢變化,靈活多空操作。

權證合理價格看得到 不易吃虧

但是對於權證新手而言,權證是個陌生的商品,想買又怕受傷害,真不知該從何入手。到底權證要怎麼買才不吃虧?

其實,最關鍵的就是要會算權證合理價格。如果能知道合理價格,自然不會買到偏離價位的權證,而且還能藉由合理價格,看見券商造市單報價的位置。權證合理價格看得到,買賣權證就不容易吃虧。

要算權證合理價格,其實並不困難。一般發行券商網站上,大部分都有提供「權證試算器」,只要將權證相關的六個條件,包括標的股價(P)、履約價(K)、剩餘時間(T)、波動率(V)、利率(R)、行使比例(N),帶入「權證試算器」,一秒鐘就能算出權證的合理價格。

上述六個條件,除了波動率外,其餘五項(股價、履約價、到期日、行使比例、利率)都能直接對應到確定數值,只有報價的波動率(V)是由各造市者自行設定,和權證價格呈正向變化,是影響權證報價最關鍵的因子。

舉例來說,有一檔股票100元,以該股票為標的之權證2.3元,波動率是30%。當有投資人買進權證後,造市者將波動率調降至28%,結果在股價仍為100元的不變情形下,權證價立刻就跌到1.9元,投資人現賠掉0.4元。

波動率穩定不降權證 優先購買

因此,買權證應該優先購買「波動率穩定不降」的權證,才能保障將來賣回權證時,投資權益不受損,獲利不縮水。

有時造市券商並不會提供其「造市波動率」,投資人想觀察波動率,可用市場上已知的權證價格「反推」可能的波動率。因為是從價格反推,所以稱為「隱含」波動率,可用來追蹤波動率是否有被調降的情形。券商的權證網大部分都會提供即時的「隱含波動率」給投資人使用,但和真實的造市波動率仍會存有差異,使用時仍須經驗判斷。如果投資人想進一步計算準確的合理價及位置,可以選擇有主動提供「造市波動率」的券商,就可清楚掌握即時合理的造市報價。

權證是股票的分身,價格隨著標的股價上下波動,有一定的公式可以計算權證的合理價格,理論上,只要造市券商能忠實依造市規定反應報價,投資人買賣權證就不須擔心造市價格變動明顯不合理而吃虧的情形。

最後,特別提醒投資人,權證商品結構相較一般股票複雜,交易規則也不一樣,使用權證投資,風險與報酬都會同時擴大,萬一看錯行情,仍須果斷執行停損,避免權證價值快速流失。購買前,建議先閱讀「公開銷售說明書」。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