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不畏市場震盪 創新動力引領商機

2021/11/01 05:30

Netflix豐富多元的線上戲劇、節目、電影等原創內容,創新價值深獲市場認同,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21.22%。圖為Netflix公司原創劇《魷魚遊戲》。(彭博)

■彭炫通

時序進入2021年最後兩個月,縱使今年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籠罩在疫情下震盪走高。但是,伴隨著不確定性,卻也迎來許多令人振奮的創新好消息,為疫情生活增添希望,為人類的未來披上亮麗色彩,看見世界持續前進的力量。

航太、娛樂、醫療創新動力強 成為市場新亮點

民間企業、平民上太空,人類太空旅遊成真:今年太空旅遊熱鬧鬧滾,由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經營的航太科技公司SpaceX、亞馬遜公司創始人貝佐斯經營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維珍集團旗下的太空旅遊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今年陸續開啟首度太空之旅,展現民營企業成熟的太空飛航技術,讓人類太空旅遊成真。

韓劇《魷魚遊戲》熱播,開創全球娛樂新風潮。Netflix公司原創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全球190個國家開播後,引爆新熱潮,上線27天全球收視戶數即突破1億,榮登多國收視冠軍,更是Netflix創立以來全球觀看數最高的戲劇,周邊商品跟著熱賣,為全球文化產業繼續注入新視野、新商機。

新冠疫苗、口服新藥問世,醫療技術大突破:新冠病毒為人類帶來威脅,但也催生出突破性的mRNA(messenger RNA)疫苗。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均是mRNA疫苗,它完全沒有病毒,而是透過掌握新冠病毒的必要資訊讓人體產生抗體。mRNA技術疫苗的成功,激勵醫療界積極研究mRNA技術在罕見疾病、癌症等絕症的治療。

此外,美國藥廠默沙東(MSD)和 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生技公司成功開發首款新冠口服新藥,並向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此口服新藥可讓染疫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下降大約50%。口服藥的便利性有助人類更快控制新冠疫情,堪稱重要突破。

關注5大創新面向 挖掘投資商機

這些創新符合「生活方式改變、製造技術升級、電商與金融科技興起、生產力提升、休閒娛樂演化」5大面向者,擁有無限商機。

例如,SpaceX除了太空探索,同時透過發射數千顆低軌衛星至太空,提供全球高速網路服務,目前該項服務為測試體驗階段,但是已可預見SpaceX的創新將改變人類生活與提高生產力。目前該公司估值已經突破1,000億美元,是一般獨角獸公司(估值達1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的百倍,成為罕見的「百角獸」公司。

Netflix則是休閒娛樂演化的最佳代表,豐富多元的線上戲劇、節目、電影等原創內容,不僅帶起新風潮,也獲得多項戲劇、電影大獎肯定,創新價值深獲市場認同,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21.22%。

可見無論時局好壞,人類創新動能均持續泉湧,投資人唯有持續布局,方能同享豐厚商機成果。(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