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聯涉作假帳 董事長判刑2年

2021/10/30 05:30

知名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涉嫌指示部屬作假帳,新竹地院昨宣判,處有期徒刑兩年。(資料照)

〔記者蔡彰盛、洪友芳/新竹報導〕國內知名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因涉嫌於二○○九至二○一四年指示部屬安排虛假(或循環)交易(即作假帳),遭新竹地檢署依刑法行使偽造私文書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以及證券交易法申報不實等罪嫌起訴。新竹地院昨宣判,潘健成就有關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部分,應執行有期徒刑一年十月,得易科罰金;另違反證券交易法第一七一條的申報及公告不實罪,處有期徒刑兩年。

群聯假帳案發生在二○一六年八月,竹檢隔年八月首度偵結此案時,考量潘無前科和無牟取不法利益,決定給予緩起訴,處分金為一億一千萬元。而全案送高檢署審查後,高檢署認為全案因偵查不完備,發回續查。新竹地檢署續行偵查後認定,潘因違反證券交易法提起公訴。

新竹地院調查發現,潘健成為達資金靈活運用及減少自己設立的聯東、華威達公司資金持有成本,遂有將資金移往香港子公司永馳公司的想法,即指示部屬自二○○九至二○一四年安排虛假(或循環)交易,導致群聯、聯東、華威達傳票、帳冊及財務報表不實。

最後法官依刑法之共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共十九罪,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一年十月,得易科罰金;此外,潘健成因共同法人之行為負責人犯證交法一七一條第一項第一款申報及公告不實罪,判刑兩年。

潘健成:要上訴

來自馬來西亞農村家庭的潘健成,十九歲隻身來台就讀交通大學,打造出全球知名的獨立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商。他昨發表聲明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無法得知被判決有期徒刑及易科罰金的理由,對於判決結果感到遺憾,將於收到判決書後,與律師研議後續處理方向與相關事宜,並提起上訴二審法院。群聯強調目前營運及財務一切正常,不受該項判決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