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宣明智:全球最完整電動車開發鏈 就在台灣

2021/10/27 05:30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6日舉辦20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左起)、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總統府資政林信義、工研院長劉文雄出席。(中央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表示,2037年電動車數量將正式超越燃油車,台灣可利用開放平台、發展電動車品牌,創造自有電動車產業生態系;聯電(2303)榮譽副董宣明智表示,查看電動車的物料清單( BOM表),台灣全都齊備,全球最完整快速密集的電動車開發鏈就在這裡。

電動車BOM表 台灣全齊備

宣明智觀察電動車來到世紀爭霸時代,並預言20年後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從新北市汐止到台中,不到3小時的車程都能把電動車零件全都找到,電動車用電池是目前最不懂的領域,但台灣每年新車銷售超過40萬輛、已具備產業規模,在政府補助及本土自製率要求下,國內具備完善的電動車練兵環境,幫助台廠技術自主率提高,不再像代工時不知其所以然,更不必依賴中間商而能跟車廠直接做生意,產品模組化更能拉高產業價值與獲利空間。

總統府資政林信義說,封閉的燃油車系統已發展100多年,電動車是近10~15年才起步,目前國產車與零件出口總值來到4000億元,車用電子2600億元,一輛特斯拉其中20%價值由台廠提供。

他說,台灣要將電動車發展更好,有三大課題:充電樁的設置、自有電動車測試驗證系統、建立充除化合物半導體產能。他並透露鴻海(2317)已具有自駕車所需要的光學雷達( LIDAR)製造能力,且是全球體積最輕巧、量測最精準的,對台廠高技術研發能力相當讚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