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預期心理 恐推升歐元區通膨

2021/10/26 05:30

歐元區最新CPI預期超過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為7年來首見。(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供應鏈瓶頸和能源價格飆漲影響,歐元區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十三年來最高水準,最新CPI預期超過歐洲央行設定的二%目標,為七年來首見;一項研究指出,企業和消費者對通膨的擔憂,可能會導致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的通膨加劇。

歐洲統計局表示,九月歐元區CPI年增率達三.四%,創下二○○八年以來最高水準,高於八月的三%和七月的二.二%,主因是能源價格飆漲十七.六%、工業品價格上漲二.一%及食品與奢侈品價格上漲二%。

截至上週五,歐元區未來五年預期CPI增○.一個百分點至二.○五二八%,不僅超過歐洲央行設定的二%目標,更創下二○一四年以來最高。

一項研究指出,企業和消費者對高通膨的擔憂,可能會加劇德國通膨情況;德國經濟研究所(DIW)表示,典型的通膨驅動因素,如薪資壓力、消費或生產成本,目前都沒有太大變動,但確實存在著通膨預期心理的風險。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九月CPI年增率四.一%,創一九九三年以來最大漲幅;九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升至十四.二%,更創近五十年來最大漲幅。

DIW經濟學家柏諾特(Kerstin Bernoth)表示,當消費者和企業都預期物價會繼續上漲,消費者就會更願意購買,並要求提高薪資,當企業不得不支付更高薪資和生產成本,它們就會提高物價,這樣的預期心理可能會引發薪資、物價的螺旋上漲現象。

瑞穗利率策略師麥卡魯姆(Peter McCallum)表示,歐洲央行決策人士在本週四的例行貨幣政策會議中可能會發表談話,制止這樣的通膨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