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供需擴張 高房價成新常態

2021/10/26 05:30

台經院認為,房市多頭格局趨勢仍穩固,短期內房市量小增、價格居高不下,將是未來市場新常態。(中央社)

九月景氣動向︰製造業連5月下滑

服務業連2月、營建業連3月上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九月景氣動向調查」,九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下滑,服務業及營建業則呈現上揚。對於不動產市況,台經院認為,疫情警戒調降後,不論供給或需求面均呈現擴張,廠商對未來看法多為正向,顯然房市多頭格局趨勢仍穩固,短期內房市量小增、價格居高不下,將是未來市場新常態。

台經院公布九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一.六四點,較上月下降一.九九點,已連五月下滑;服務業測驗點為九十五.三八點,較上月上揚二.一一點,連二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較上月揚升三.七八點、達一○七.○四點,連三月上揚。

台經院認為,因年底前趕工潮趨集中,尤其捷運建設結構組裝作業加速,各地大型廠辦陸續動土興建;公共建設預算持續擴張,且過去受到外力因素影響進度的重大投資也可望「趕進度」,前瞻三期也進入收尾階段,地方建設密集展開,預料將釋出較多工程標案,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好轉。

半導體供應鏈產能仍緊繃

宅經濟需求已逐漸趨緩和

另隨著疫情逐漸趨緩,九月五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普遍較八月上揚,已連三個月上揚;九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也較八月上揚廿七.七%,房市供給及需求面均呈現擴張。

製造業測驗點持續下修,台經院認為,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供應鏈不穩使部分商品短缺和運輸成本大幅上漲;國內半導體供應鏈仍維持產能緊繃、報價持續上揚態勢,但宅經濟需求已漸趨緩和,部分電子零組件廠商進入庫存調整期,使相關產品需求成長力道減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