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畏懼通膨的修正 將造就一年來最佳買點

2021/10/25 05:30

紅框處為1950年代初也曾經因為韓戰有引發第3次世界大戰的可能,而使得下游廠商瘋狂囤貨推升CPI。

■陳泓睿

美國股市自9月上旬見到波段高點至10月初,明顯出現盤跌走勢;而這一個多月來市場利空不斷,諸如:通膨數據仍高、冬季取暖需求使油價暴漲、中國進行大規模限電造成供應鏈危機加深、Fed利率決策偏向鷹派等等,種種利空使得已經漲多處於高檔的股市看起來更是危如累卵。

多項利空 美股出現極佳進場點

與市場極為擔心通膨不同的是,以上種種利空讓美國股市終於出現近一年來最明顯的回檔,造就極佳的進場點。

仔細分析造成近期通膨高漲的起因在於全球原物料的生產及供應鏈受到疫情影響而不穩定,使得下游廠商為正常出貨而瘋狂追價搶貨、囤貨,進而逐步擴散到消費者物價,類似的下游廠商瘋狂囤貨推升CPI的場景,在1950年代初也曾經因為韓戰有引發第3次世界大戰的可能而出現過,可是當年的通膨也就是一波到頂且沒有引發經濟衰退。隨著全球COVID-19疫情逐步緩和,原物料端的供給正在慢慢恢復,所以通膨高漲的問題在明年當可舒緩,使Fed能以緩慢而優雅的速度慢慢轉鷹,不至於過度衝擊投資市場。

未來6~9個月通膨議題仍將影響投資人的心理,投資人該如何找尋進場點進場?以2009年3月~2020年2月的美股多頭為例,S&P500指數凡創下波段新高後回檔超過5%共發生了15次,其中7次靠半年線取得支撐,4次跌破半年線後在年線附近止跌回升,另外4次則是跌破年線8~15%才止穩,投資人可根據過往的歷史經驗斟酌己身的風險承受度分批進場。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