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創新科技支撐 IC設計穩健成長

2021/10/25 05:30

IC設計今年營運發光發熱,明年營運成長幅度可能不如今年,但仍然有機會穩健成長。(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IC設計產業今年營運發光發熱,出現前所未有供不應求的盛況,多數公司營收寫下歷史新高,搭上宅經濟、5G、高速運算(HPC)、電動車、人工智慧等新應用,走過今年營運爆發的大好年,IC設計業者看好明年在創新科技引領下,營運成長幅度雖可能不如今年,但仍然有機會穩健成長。

今年半導體產業需求大爆發,晶圓代工產能嚴重不足,IC設計業者為反映成本,也大吹漲價風,包括面板驅動IC、觸控IC、車用IC、微控制器(MCU)等均陸續漲價,推升業者今年獲利大增。

IC設計需求 不會因疫情趨緩而消失

近來半導體產業與終端市場開始傳出雜音,Chromebook、智慧型手機等傳出砍單消息,明年市場需求恐較今年下滑,市場擔心明年漲價與高成長力道不再。對於IC設計大老闆來說,今年因疫情帶動的爆炸性需求雖是百年一遇,但後疫情時代帶來的轉變已經成形,數位轉型與科技創新將是未來成長最堅實的驅動力,不會因疫情趨緩而消失。

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相信數位轉型將會在後疫情時代持續,一直以來,聯發科不斷投資領先關鍵技術,得以在5G市場起步時就拿下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展望未來,無線通訊、人工智慧與ARM架構資料運算等新科技趨勢將持續蓬勃發展,靠著堅強技術組合與多元化平台產生的綜效,將使聯發科在拓展各類市場時,擁有獨特的競爭優勢。

盛群(6202)今年大豐收,呈現前所未有供不應求的盛況,盛群明年接單量已達8成。盛群總經理高國棟指出,在積極爭取之下,明年晶圓代工產能可較今年增加5%,未來需要多加留意通膨狀況,以及市場需求是否出現反轉,只要市場需求還在,明年可望再順利交出營運成長的成績單。

半導體#

盛群#記憶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