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封測業激情過後 需求走向正常化

2021/10/25 05:30

日月光投控上半年獲利逐季走高,年增逾七成,創歷年同期獲利新高,下半年獲利更好。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封測業今年走旺,隨著各家紛擴增產能,加上晶圓產能受限、市場消化庫存等雜音出現,預估封測廠第四季產能稼動率不再全面吃緊,但仍處高檔水準。展望明年,業界預期明年封測業多數營運也將續成長,只是整體市場需求走向正常化,恐不會像今年激情演出。

半導體發展走勢迎向大多頭,帶動今年封測業也進入特別旺的一年,受惠供不應求與價格上漲,從龍頭廠日月光投控(3711)到中小型封測廠,無不接單滿手,產能滿載,產業邁向全面獲利的盛況,包括典範(3372)、菱生(2369)、華泰(2329)上半年也都擺脫去年虧損,紛轉虧為盈。

日月光投控(3711)今年前三季逐季成長,累計集團合併營收達3,970.61億元,年成長達21.5%,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上半年獲利也逐季走高,稅後盈餘為188.1億元,年增73.6%,每股稅後盈餘4.37元,創歷年同期獲利新高。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第三季創單季營收新高,前三季累計合併營收613.71億元,年增7.4%,上半年稅後盈餘51.9億元、年增27.1%,每股稅後盈餘5.09元。矽格(6257)、欣銓(3264)、京元電(2449)上半年也紛繳出獲利較去年同期高成長的佳績。

明年第一季營運表現 將淡季不淡

展望營運前景,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之前指出,封測需求動能可望延續到2022年,預期明年第一季營運表現將淡季不淡,公司更與客戶簽訂長期服務協議至2023年,預估封測供需吃緊狀況將逐步紓緩改善,但最快要到2023年才有機會達到平衡。

不過,也有中小型封測廠商表示,最近長短料、部分需求下滑、晶圓產能受限、中國限電等問題,增添產業變數,加上封測業持續擴產,第四季部分產能稼動率稍降溫,多少影響營運不如預期旺,明年景氣走勢還混沌不明,可望等年底與明年初會比較明朗化;但可以確定的是,封測業擴產門檻不像晶圓廠高,今年各家業者紛擴產,明年封測業營運成長幅將受限,加上整體市場走向正常需求,封測業恐將不會像今年激情演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