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半導體景氣〉記憶體現疲態 修正後再往上走

2021/10/25 05:30

南亞科預估明年第一季到第二季,DRAM將短期修正,但需求仍穩健。(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今年是記憶體的成長年,尤其是DRAM更是量增價漲,產值估將年增逾3成;展望明年,一般認為,延續今年第四季DRAM價格反轉向下的走勢,明年第一季到第二季仍將是短期修正與跌價期,之後有機會止跌上揚。

DRAM產業今年成長強勁,從今年初現貨價格飆漲,接著合約價也上揚,帶動各家業者前三季均繳出逐季成長的營運佳績,例如南亞科(2408)受惠第三季價格上漲達2成,單季毛利率攀升到49.2%,稅後盈餘75.26億元,季增22.1%,每股稅後盈餘2.44元,前三季累計每股稅後盈餘達5.31元,為近3年來同期新高。

旺宏(2337)、華邦電(2344)記憶體產品包括NAND、NOR快閃記憶體等,在需求拉抬產能滿載與價格上漲的帶動下,旺宏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360.28億元,年增21.5%,創同期新高;華邦電前三季營收735.74億元,年增82.4%。

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隨著庫存水位升高,買方備貨意願降低,加上長短料影響,今年第四季DRAM合約價反轉走跌,估季跌約3~8%,終結3個季度的上漲週期。

預估2022年上半年DRAM平均銷售單價(ASP)應仍走跌,下半年價格變化存在變數,若有機會止跌翻揚,DRAM產值可望比今年再成長,今年全年DRAM產值可望年增達36%、約可突破900億美元。

DRAM需求仍穩健 寒冬不會來

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DRAM從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將會出現短期修正,價格會微幅下滑,約介於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間,後續走勢要看長短料、全球經濟復甦、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等問題有無改善而定,但整體DRAM需求仍穩健,不會像外資形容DRAM寒冬將到,也不會像上波景氣下滑時修正幅度之大。

威剛也表示,明年第二季起,DRAM價格將再度站上成長曲線,NAND Flash受惠上游製程提升與成本持續優化,預期也將刺激整體市場應用量倍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