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1台灣資本市場論壇〉疫情捲起資金旋風 藉鬆綁壯大資本市場

2021/10/25 05:30

2021台灣資本市場論壇

■魏錫賓

新冠病毒衝撞出新的金融環境,閃電式的劇變提供了資本市場的成長契機。本報將於本週五(29日)舉辦《2021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邀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官員、證券產業及金融專家,從新金融環境中提煉出發展台灣資本市場的策略與作為。

鄒景雯︰新金融商品及ESG生態連結 壯大資本市場

武肺疫情後不確定性提高,各國接連推出紓困振興措施,消費、投資卻未同步增加,使全球儲蓄率大幅飆高。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現在可能是金融業,尤其是證券相關行業的最好機會:因為資金移動更迅速,市場波動更激烈,投資理財困難度提高,但需求增加;而這同時也是金融主管機關應負起額外責任的時刻:因為有必要協助將社會超額儲蓄導向對的地方。因此,今年論壇的主軸,除了探討市場趨勢外,也著眼於新金融商品及ESG生態的連結,藉以壯大資本市場。

賀鳴珩︰鬆綁法規 券商向投資銀行發展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資本市場面向多樣,一般的政策討論容易零碎化,但《自由時報》一年一度的論壇,能連結趨勢與政策,提供了業者及主管機關就資本市場的整體發展腦力激盪的機會。

賀鳴珩表示,過去一年來,資本市場有不少新措施,包括逐筆交易、盤中零股,及開戶簡化等,都有助於台股隨國際市場的蓬勃而欣欣向榮;不過,現在的券商業務中,有7成在經紀、2成在自營,與直接金融最有關的承銷業務大概僅占6%,若能鬆綁關鍵法規,使券商向投資銀行發展,將能使資本市場更有競爭力,而蔡英文總統提出的資金調度或資產管理中心等政策目標,就能水到渠成。

糜以雍︰金融業擴大市場 應從社會需要角度著手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指出,2020年證券產業獲利創下新高,今年以來繼續維持高成長,但全球金融手續費都有下滑走勢,台灣資本市場體質雖不錯,可是也有研發新金融商品的迫切性;金融業需要擴大市場規模,不能只站在本身的利益思考,而應該從社會需要的角度,創造存在的價值。結合前述二個現實,由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自由時報》帶頭探討新金融商品及發展ESG生態,有必要性與必然性。

張錫︰強化理財教育及推廣REIT 創造三贏

針對新金融商品與金融政策,投信公會理事長張錫指出,台灣銀行存款有50兆台幣,放款35兆台幣,有15兆的idle cash(閒置資金)領著很低的利息,對客戶不利,對銀行也是負擔;若能強化理財教育(包括退休金準備)及加強私募基金及REIT 推廣,強化台灣新基礎建設(綠能),對國家及民眾及業者三贏局面。另數位時代來臨,尤其是新世代族群(80後)信賴Fintech 平台,若能簡化開戶及加強機器人理財開放(自動平衡機制),也是未來趨勢及普惠金融的方向。

ESG生態#

新金融#資本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