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樓以下建物 24年來火警發生首位

2021/10/25 05:30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若以建築物高度區分,自1997年有統計、近24年以來,5樓以下建物起火次數高居第1名。(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若以建築物高度區分,自一九九七年有統計、近二十四年以來,五樓以下建物起火次數高居第一名;若依建築物類別區分則以獨立住宅、集合住宅(指共同基地和共同空間或設備,或共同持分土地產權、公設)發生火災件數較多。

根據統計,今年前八月建築物起火總次數累積達四一三七次,依建物高度區分,五樓以下建物火災次數達三二八九次、近八成最高;最常發生火災的建物類別則是集合住宅的一五二三件、獨立住宅一四八六件、工廠及倉庫六○九件、商業建築一四三件、辦公建築七十六件及複合建築四十八件。

近四年來,每年全國發生火災總次數二.二萬次起跳,以二○一七年超過三萬次最多,今年前八月累積超過一.六萬次;除了二○一七年森林田野火災次數超越建築物火災外,建築物火災都是高居首位。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避免城中城火災憾事再發生,建物所有權人、大樓管委會及主管機關三方都有責任;國內都會區人口稠密,集合住宅十分普遍,所有權人有義務維持小公區域逃生通道及專有空間的防災安全,管委會更要負起管理責任,主管機關也應定期查核並提供防災建議指引,才能保有安全的住宅環境。

另依消防署統計,二○一五至二○一九年住宅火災起因前三名,依序為爐火烹調四十四%、電器因素二十七%、遺留火種十六%;其中致死的以電器因素占比最高,而電器產品以冷氣機、電風扇、除濕機為前三名。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建議,對於安全爐具的選擇、電器使用習慣的加強,都可防患於未然,避免人身、財產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