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宅當道 北北桃連4年占比逾4成

2021/10/24 05:30

北北桃三都新案1房加2房占比變化(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住宅居住水準狀況年報表」顯示十年來全國與五都每戶住宅平均建坪,以及每戶每人平均居住面積呈現放大趨勢,不過,北、北、桃等三都的新案實際房地產來看,從二○一七年到二○二○年則是一房、兩房等小宅,合計占比連續四年超過四成。

雙北、桃園等三都的新案實際房地產來看,從二○一七年到二○二○年則是一房、兩房等小宅,合計占比連續四年超過四成。(記者徐義平攝)

北市2020年小宅占比近53%

以台北市為例,二○一六年一房加兩房的小宅戶數占比近五成,二○二○年則攀高至近五十三%,比率直破五成大關;新北市則從約四成出頭,攀升至四十八.五%,桃園市則從約三十九%,提升至四十四%。

住展雜誌研發展何世昌指出,近年來北台灣主要都會區推案多以二、三房為主力,坪數較大的四房型全都低於二成,一房比率高過四房,顯示中、小坪數仍是較好賣的房型,建案規劃不會輕易把坪數放大。

小宅搭配輕鬆付款 市場買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小宅市場需求暢旺,因此建商複製成功經驗持續推出這類產品,且過程中房價也持續上漲,同樣房型坪數卻不斷縮水;不過,民眾似乎願意與現實妥協,這類產品若搭配容易付款的方式,仍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除總價限制的財務壓力外,家庭人口、少子化、高齡化等社會結構的改變也讓小坪數住宅受到歡迎。

另一方面,遠距工作者、自由工作者或是微型創業家對於一個與住家分離,但又不用舟車勞頓到市區擠商務中心的生活空間的需求,又或者是週間工作所需的個人居所,也都將成為科技、產業、疫情三重影響下,購置、租用小宅的潛在龐大客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