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公共充電樁 4年後增至7800個

2021/10/24 05:30

政府規劃2025年電動車公共充電樁要增設至7800個,估計將花費幾十億元預算。(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動車不僅有助減碳,更是全球趨勢。隨電動車發展,政府對公共充電樁提出初步規劃,從既有的兩千九百多個,二○二五年將增至七千八百個,但會以「慢充」為主、「快充」為輔;以市場行情初估,汰換商機達二十億元,加上獎勵補助,估計要幾十億元預算。

慢充為主 快充為輔

台電表示,「快充」一般功率為五十到三百kW(瓩),「慢充」則是七kW,電能換算成可行駛里數,慢充一小時約可跑三十五公里,快充則是二五○公里到一千多公里不等;而快充所需的電量驚人,三百kW約是十家便利超商使用的電量,但未來引進EMS電能管理系統,可調控快、慢充的輸出電能,對電力的衝擊不如想像嚴重。

經濟部規劃,慢充布建七千二百個、快充約六百個。中央與地方所屬停車場、路邊停車格要帶頭示範,慢充需要六千四百個、快充約二二○個,高速公路休息區約要一六○個快充;高鐵、台鐵與機場等附屬停車場也要兩百個慢充、一百個快充;另有飯店旅館、大型賣場約六百個慢充。

快、慢充的價差高達二十倍,慢充的充電樁約十幾萬,快充要兩百萬元,汰換商機高達二十億元,此外,初期還有獎勵民間示範,例如鼓勵飯店、賣場等業者裝設,官方會給一定補貼,估計要幾十億元預算。但官員強調,增設不一定都是由政府出錢,公有停車場委外營運招標時可能列入相關條件,目前尚未拍板。

布建公共充電樁涉及經濟部、交通部、地方政府等單位,據透露,交通部對路邊停車位裝設有顧慮,會以路外大型停車場先做,並盼總量降低,但與會人士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沒讓步,將到行政院協調。

業界對慢充為主的政策不以為然,認為「開車離開都市卻要等慢充,太不切實際」。官員強調,政府是希望政策引導,民間目前快充站已在積極擴建,電動車數量與充電樁建設相關,若增太多但車主不夠多,官方也要承擔風險,數量可滾動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