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很有感 學者︰慎防自我實現

2021/10/21 05:30

國泰金昨發布報告顯示,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2.07%,有7成8民眾預期未來半年物價將上漲。(資料照)

國泰金︰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2.07%

78%民眾看漲未來半年物價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昨發布報告顯示,民眾對通膨預期持續上升,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二.○七%,高於九月的二.○五%,且有七成八民眾預期未來半年物價將上漲,僅一.四%預期物價將下跌。學者多認為,現階段「還不用那麼憂心」,主因國內疫情控制好、生產不受影響,通膨相對其他國家還算正常;但民眾若因預期心理將物價的錨定上調,恐讓通膨自我實現,屆時就要注意了。

國內疫情降生產穩 通膨相對正常

中經院昨天發布預測,全球經濟復甦,推升各項物資需求,加上「五缺」陰影推升全球物價水準,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為一.八四%,較去年負○.二四%差距達二.○八個百分點;至於明年國內CPI年增率則預估為一.八%,與今年差不多。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近來進口物價指數維持高檔、不得不重視,因為進口物價上漲,恐進一步傳導到民生物資,目前部分餐飲業已出現漲價,是否產生連鎖效應有待觀察;他認為,五倍券可望刺激買氣,但廠商面對原物料及進口成本上漲,會自己吸收或趁勢調漲,也值得關注。

進口物價、房價上漲 恐連鎖效應

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認為,目前通膨最主要是供給短缺造成,各國推出財政刺激措施,雖引導民眾多花錢,但也快速拉升需求,且供給面無法因應需求上升,例如勞工面、晶片短缺等問題,都會造成缺貨、漲價等現象。

成大經濟系教授林常青提醒,通膨恐持續到明年第二、三季,民眾預期心理將受到影響;雖然房價不在CPI中,但從近期南部房價漲得「一塌糊塗」來看,民眾搶購房子,將推升其他物價的心理,人民若把物價的錨定上調,會讓通膨自我實現,屆時就要注意了。

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強調,通膨除了看長、短期趨勢,還要看核心物價指數,也要看工資是否有穩定上漲;若工資成長成趨勢,長期性通膨恐怕就不可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