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零和遊戲

2021/10/20 05:30

彭博資料照。

近來縣市合併議題再起,攸關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的「財劃法」再度引起關注。現行「財劃法」已20多年未修正,儘管扁政府及馬政府都曾提出修正草案,蔡政府也曾宣示啟動修法,但六都改制已逾10年,「財劃法」修法仍原地踏步。事實上,財政分配原本就是「零和遊戲」,有人多拿、有人就少拿,如果每個縣市都覺得自己少拿、別人多拿,「財劃法」修法當然喬不攏。

現行中央統籌稅款分配確實有不少爭議,採「先依比率、再依公式」分配,六都分走61.76%、16縣市僅分到24%、鄉鎮市8.24%、特別統籌稅款6%;直轄市再依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土地面積及財政能力計算,縣市則依財政收支差短及營業額計算。上述分配方式下,統籌稅款屢遭質疑分配「不均」且「不足」,因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以補助款搭配調整。

蔡政府上任後,財政部曾重新研議修正「財劃法」,不再「先依比率、再依公式」,而是直接按公式分配,且直轄市與縣市採相同分配公式,並維持各縣市「只增不減」原則。然而,六都改制後,雖然「財劃法」沒有修法,但中央1年給地方的財源增加約1200億元,或許因此使得「財劃法」修法急迫性不再,所以各縣市還是難以達成共識,光是分配公式要列入哪些權數就有各種版本。

不過,若是縣市又要合併或升格,「財劃法」恐怕不修不行,屆時,如何讓僵持不下的「零和遊戲」變成各縣市可以接受的「多贏」局面,將是蔡政府必須克服的艱鉅挑戰。然而,話說回來,台灣幅員有限,縣市合併或許有必要,但是否需要更多直轄市,中央與地方均須慎重思考。(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