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最大市場 美國穩居龍頭

2021/10/19 05:30

今年第三季美國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達六十五%,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個百分點。(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穩居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最大市場,今年第三季美國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達六十五%,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個百分點;中國占比僅十一%,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二%腰斬。美中貿易戰對兩國的半導體競爭力消長明顯。

中國占比僅11% 較去年同期腰斬

美國媒體CNBC刊出其對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二十一廠的訪問;台積電主管現場介紹,該廠區將生產五奈米製程的產品,也將是美國最先進的晶圓廠。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子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瑞克.凱希迪(Rick Cassidy)直言,台積電到美國投資設廠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客戶希望我們在美國,美國政府希望我們在這裡」。

美國一直都是台積電主力市場,大客戶包括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博通(Broadcom)、超微(AMD)、邁威爾(Marvell)及賽靈思(Xilinx)等,且多是投產先進製程,蘋果尤其是最大的客戶,手機等應用處理器獨家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多年。

前幾年中國半導體業在政策扶植下,投產量逐年攀升,華為海思最具代表性,中國占台積電營收比從個位數逐漸拉高到兩位數,美國客戶占比甚至有幾個季度下滑到六成以下,二○一八年第二季更一度滑落到五十四%。

近兩年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占台積電營收比穩定回升,穩居台積電第一大市場;反觀中國,去年第三季是華為遭美制裁前瘋狂囤貨的最後一季,中國占台積電營收比重一度達二十二%,後來華為出貨歸零,連續兩季陡降到六%,後隨著晶片荒與車用市場回溫,占比回到十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