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全球股市再現震盪格局 權證投資思維

2021/10/18 05:30

受國際情勢變化影響,金融市場波動將放大,權證標的波動跟著放大,正是權證投資的好時機。 (美聯社)

■彭志弘

近日中國宣示為遏制碳排放,加強推動「能耗雙控」限電政策。限電範圍影響從重工業到輕工業,再擴及太陽能與電子業等,諸多產業皆遭受波及,衝擊全球供應鏈,已成全球經濟發展的最大變數;同時美國通膨再度加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急升,提高了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提前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的擔憂,使全球股市再現震盪格局。受國際情勢變化影響,台股呈現大區間震盪,投資人預期金融市場波動將放大,然市場的波動增加,同步也讓權證標的波動放大,其實正是權證投資的好時機。

權證投資思維 選股為先

投資權證每日有時間價值損耗,可以說是和時間賽跑,因此要找出股價有發動跡象的標的。投資人可以從最近成交量開始放大的股票,或是法人買進股票著手。觀察股票日線所呈現型態,再設定該型態下股價的發動點。例如股價底部常見的W底或頭肩底,當股價型態完成帶量向上突破頸線時,就是一個好的發動點,或是中繼型態三角收斂以帶量上漲方式結束也是一個好的發動點。當投資人可以找出符合不同股價型態的標的,預先規劃股價進出點位,就可做為權證買賣的訊號,在還沒建立一套選取股票方法前,千別急著操作權證。

在短期重大不確定性事件發生前,可考慮將股票投資金額一部分買入掛單量充足、隱含波動度較低之權證,在標的股價來到區間下緣時買進,股價走高至上緣時賣出,這樣以權證代替股票投資方式所需資金較少,操作損失金額較為有限。

若投資人不想賣出手中持股,但是擔心重大事件為股市投資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亦可以買進個股認售權證規避股價下跌之風險,或者可以買進加權指數認售權證,規避整體系統性風險。而選擇買入隱含波動率較低之權證,除可降低投資人持有權證的時間價值外,也避免在恐慌情緒時買進波動率明顯不合理之權證。此外,積極型的投資人可同時買進認購及認售權證,若市場出現大漲或大跌走勢,都可以賺到高漲幅的權證槓桿特性。

謹守投資紀律 做好風險管理

市場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做財務規劃時需考量投資風險,但如果能夠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及做好風險管理,就可以降低投資損失的機率,投資人屆時可依理財需求來參與市場的投資機會。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