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RICH策略因應 Q4投資心法

2021/10/18 05:30

由於運價上漲、工資上揚,帶動原物料與商品價格上漲。 (法新社)

■申輝弘

美國S&P500 企業財報

市場擔心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膨上升,油價大漲亦是影響因素之一,同時,S&P500企業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根據Refinitiv截至10月8日的調查預估,2021第三季S&P500企業盈餘年成長29.6%,因第三季基期大幅上升,第三季盈餘年增幅將較第二季的96.3%減縮;扣除能源產業的企業盈餘預估將成長22.6%,亦低於第二季的80.6%。由於供應鏈瓶頸、運價上漲、工資上揚,市場關注原物料與商品價格上升都增添波動,同時也將關注各產業對於2022年前景的看法。

布局跨國組合平衡基金分散風險

通膨發展與疫情的變化將是影響企業未來展望前景及未來盈餘增長的關鍵。此外,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拍板縮減購債但不急於升息,整體復甦態勢不變,加上現階段流動性無虞,大環境仍有利於風險資產,雖然受到Delta病毒干擾而震盪,在需求旺盛下,美國就業人數持續回升,但仍持續往改善的方向不變,支撐消費力道高檔不墜。惟在整體環境不確定性仍存在,市場波動無法避免。因此投資人應拉高風險意識,配置方向股優於債可望持續,建議布局跨國組合平衡基金,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針對第四季投資市場,全球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受去年基期影響而明顯攀升;明年因為低基期因素消失而逐漸回歸相對正常水準,但仍高於長期平均。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正在進行加速去全球化與供應鏈重組,可能是扭轉全球長期物價走低的關鍵;但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科技進步等長期因素仍是制約物價大幅攀升的力量。

在本季資產配置上,建議投資人以RICH策略來因應,RICH分別代表實質資產(Real assets)、收益機會(Income opportunity)、掌握趨勢(Current trend)、高息資產(High dividend plus)等四個面向,如永昌基金、全球物聯網精選基金、實質豐收組合基金、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以掌握產業趨勢、追求穩健報酬與平衡波動達到攻守兼備之投資效益。

多元平衡布局逢回分批買進

但提醒的是,市場聚焦通膨、經濟及政策前景,短線不確定性干擾下仍須防範波動,然而,在需求增長的背景下,企業繼續補庫存,資本支出可望保持強勁。建議投資人應多元平衡布局,逢回分批買進或定期定額皆適宜,以掌握趨勢參與上漲行情的同時,也要做好下檔風險的有效管理,以降低金融市場可能帶來波動。(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實質豐收組合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