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美經濟實力堅強 高收益債長期看好

2021/10/18 05:30

美國經濟強勁表現,可支撐美國高收益債券價格走勢,長期投資趨勢看好。 (法新社)

■陳柏翰

今年全球陸續從新冠肺炎疫情陰霾走出,又以經濟增長最強勁的美國,成為投資人關注市場。目前美國GDP成長預估展望樂觀,根據Bloomberg統計,經歷過2020年GDP為負成長3.4%後,2021年可望大幅躍進至6.2%,且預估2022年可望維持4.3%,2023年亦有2.3%的年增長。

經濟強勁表現,可望提升美國企業獲利水準,進一步強化企業體質以及償債能力,進而支撐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價格走勢。受益於美國的成長動能,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前景樂觀,長期投資趨勢看好。

債券信用評等持續轉佳 違約率下降

隨著景氣復甦,整體債券市場信用評等亦獲得改善,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今年第一季淨調升金額為317億美元,第二季淨調升金額更是翻倍至1,130億美元,來到近10年來最佳狀態,預計此趨勢可望發酵至2022年。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債券市場中,高達4,000億美元債券的信用評等遭到調降。而今年扭轉頹勢,整體調升金額大於調降金額。截至8月底,約有2,000億美元債券信用評等獲得調升,相較於先前的調降部位,尚有半數債券具有調升潛力。

債券市場體質的改善,除了顯示在債券調升評等金額上升,亦反應在債券違約率下降。現階段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約為4.1%,處於歷史平均低檔位置,預估企業體質持續改善,違約率有機會進一步下降,至年底可望降至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美國高收益債券發行市場熱絡,下半年總體發行量、首次發行量皆創近期新高。在企業營運穩健、利率依舊偏低,以及市場買氣旺盛的環境下,企業發債意願高漲。隨著市場出現許多新的債券供應者,對債券投資人來說,選擇標的更豐富多元。

低利率環境 殖利率具吸引力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今年底前啟動縮減購債計畫,最快明年才會正式升息,即便進入升息循環,預計短期內幅度不會太大,全球低利率環境將延續。仍有龐大的市場資金有固定收益資產需求,殖利率相對較高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可望獲得青睞。

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約4.7%,傲視其他主要債券,不僅遠高於美國投資等級債的2.3%,及美國主權債的1.1%,甚至高於新興美元債的4.7%、新興主權債的4.8%,以及新興公司債的4.32%。

展望債券市場未來表現,預計美國聯準會動向將帶來較多變數與波動,惟美國穩健的經濟實力,將成為高收益債券市場強勁的後盾,建議有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可將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

(作者為瀚亞投資產品開發暨市場研究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